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揭彰化工廠 三星、蘋果手機都靠它「變薄」

揭彰化工廠 三星、蘋果手機都靠它「變薄」

2018/06/29 19:50 東森財經新聞

帶您來看這間彰化的工廠,蘋果、三星手機,都用他們的產品!這個東西叫做玻璃纖維布,有了它,手機裡的電路板才能絕緣,它也是讓手機更快、更薄的最大關鍵。

▲玻璃纖維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全球最大的產能,每個月300萬米布,能用來製成上千萬支新手機。經過1400度高溫抽絲,8.7公斤的玻璃原料,竟然能拉長成這一捆,130公里長的玻璃纖維。記者手上這一小小束 別小看,就有400根玻璃纖維,每根的直徑是頭髮的10分之一,卻是小兵立大功,蘋果、三星手機上的電路板,都得靠他來絕緣。玻璃工業公司董事林嘉佑:「織布之前,要做再上漿的準備,因為經紗在織布機上,受到的摩擦比較大,張力也比較大,所以比較容易起毛。」塗上玉米澱粉,做好保護的玻璃,從線變成布,一樣走的是織布機。1000台織布機 轟轟作響,每片玻璃纖維布,薄到可以透光,厚度是0.0019公分,相當於A4紙的10分之一。

▲玻璃工業公司董事林嘉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一支手機裡,這樣的玻璃要疊12層,一個小突起,都會讓手機不再輕薄,也因此工廠裡上百個品保員,天天這樣「8小時坐著看布」。玻璃工業公司董事林嘉佑:「薄度越薄的布,就可以讓同樣厚度的,電路板裡面,放更多層的線路進去,那可以增加傳輸量,手機用薄布為主力,那厚布的話應用在,汽車領域,譬如說引擎控制煞車、控制雷達。」講起玻璃眼睛炯炯有神,他是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的小兒子,每個禮拜往鹿港工廠監督,南北跑整整18年。

 

玻璃工業公司董事林嘉佑:「那我一路都在做玻璃纖維,從研發開始做起,研發、建廠、生產然後客戶服務營業,都有做客服我做了 5年。」玻璃工業公司董事林嘉佑:「像是摺痕等等的產品,大概都是沒有回收的價值,良率都可以達到99%以上。」產品升級再升級,年營收400億的玻璃帝國,也繼續壯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