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窮忙!30歲以下年輕人均薪不到30K

窮忙!30歲以下年輕人均薪不到30K

2018/07/12 19:28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青年真的是窮忙一場!人力銀行統計,30歲以下上班族平均月薪不到3萬元,更有近4成從來沒被加過薪,這也讓青年醞釀出走。有上班族就說,4年來只被加薪1千元,同樣的工作換到中國大陸有兩倍薪水。

 

▲30歲以下的上班族平均月薪不到30K,甚至近半數沒被加過薪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一身黑色勁裝賣力開唱,五月天魅力紅遍亞洲,光是北京鳥巢8場票房收入,預估就達到32億元台幣,不過同樣的收入換在小巨蛋就得唱80場,中國大陸以五倍薪搶才,也讓台灣驚爆人力荒。

 

上班族 Leo:「普遍雇主會希望員工做很多事情,但相對的不願意給較多的薪資,工作在台灣26K,大陸那邊像我昨天看了澳門,那邊至少就是48-52K。」

 

擁有好歌喉的MIKE,放棄澳門月薪12萬的工程師,在台灣兼作錄音室助理、編曲工作,但收入實在不穩定,也不知道能堅持多久。上班族 Mike:「覺得台灣的確是滿低薪的,內陸那邊的市場和觀眾會比較多。」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很多企業還是走低成本競爭的策略,它並沒有想要把公司整體提升上來,對人才珍惜程度相對沒那麼高。」人力銀行調查,30歲以下上班族超過一半月薪不到3萬,更有近四成從來沒被加過薪。

 

▲台灣許多人才外流,至海外工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主計處統計,台灣到海外工作人數,2016年已經來到72.8萬人,其中超過一半集中在中國大陸,而且幾乎是30~49歲的中堅分子,但學者更憂心連精英學生都留不住。

 

▲台灣徵才困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我們高教的資源預算並沒有增加那麼快,分給每個學校、毎個學生的資源有限,因為讀書去海外,但我們可以想見,他們就回不來了。」而且2018年台灣的人才短缺程度,也飆升到第三,亞太區僅次於日本,就盼政府企業痛定思痛,否則人才問題將永遠沒有答案。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人才低薪澳門台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