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10月電價漲?凍漲?選舉快到雜音多

10月電價漲?凍漲?選舉快到雜音多

2018/09/10 14:23 東森財經新聞

經濟部最快在下周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台電前七月虧損超過200億,傳出可能調漲3%,但年底期中選舉快到,加上電價平穩基金仍有將近800億,也傳出可能凍漲,不過都還沒獲得經濟部證實。

 

小吃店做生意,備品、飲料都在冰箱裡。小吃店老闆田先生:「夏天大概1萬5,食材抓剛好,就是當天用完這樣子,然後冰箱就不用那麼多台。」要減少電費支出,店家和台電簽定,契約用電,少一點開銷能省就省。

 

▲店家可和台電簽定,契約用電,減少開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小吃店老闆田先生:「冬天大概八、九千,如果漲3%,冬天其實我們用電量也少。」好消息是10月1號,恢復非夏月用電價格,但電價傳出蠢蠢欲動。

 

能源專家陳立誠:「政府核能停了,你必須要用火力,所以國際燃料上漲的時刻,你電價就上漲,不管是媒和天然氣,都是兩塊錢以上,貴一倍,所以你不用便宜的電,要用貴的電,等於說不準大家吃飯,叫大家吃牛排。」

 

▲電價審議委員會可能會討論出來的兩種結果。(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專家分析現階段,能源結構出現問題,目前也傳出即將召開的電價審議委員會,有兩套劇本走勢,一是漲約3%,台電前7月虧損了211億,規模是去年同期四倍,成本攀升,非漲不可。

 

第二套凍漲,市場猜測燃料成本壓力降低,目前還有平穩電價基金約790億,不排除可能啟用,但凍漲也意謂補貼,電用越多政府補貼勢必也多。

 

▲能源專家陳立誠認為能源結構須做改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能源專家陳立誠:「經濟部沈部長,一再說電價要漲,將來會漲五毛,其實這是弊多,2025年發電度數是一年兩千七百億度,這也是經濟部說的,漲五毛就一千三百五十億,就每家人要分攤一萬五。」電價每半年檢討一次,適逢年底選舉卡在中間,漲或不漲都是壓力。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台電電價選舉平穩基金經濟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