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台大、中興推估:深澳電廠空汙 15年恐致576死

台大、中興推估:深澳電廠空汙 15年恐致576死

2018/09/12 19:39 東森財經新聞

深澳電廠首份健康風險評估出爐!台大、中興研究所跟環團最新調查發現,如果深澳電廠營運15年,全台將有超過576人的死亡,原因就是PM2.5汙染,但環保署跟台電都反駁說,這份調查失真,待進一步論證!

 

抗議民眾:「我拒絕深澳電廠,我拒絕深澳電廠。」喊著標語做手勢,民眾抗議深澳重啟電廠,台大、興大學者更出示報告,倘若深澳電廠營運15年後,推估將造成576人因空汙罹病致死。

 

▲根據研究報告,電廠排放的PM2.5,影響擴及全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張凱婷:「累積15年間,他所累積的可歸因死亡人數,在全台將會帶來大約576人死亡案例,歸因於深澳燃煤電廠所帶來的PM2.5的損害。」數字聽起來嚇人,這份健康研究報告,更指出電廠排放的PM2.5影響恐怕不是只有新北,連宜蘭、新竹、高雄全都可能受衝擊。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對碳排汙染非常大的,造成人類健康衝擊的燃煤電廠來量化,在台灣每一個縣市所可能產生得健康衝擊,燃煤電廠是一座會殺人的電廠,我們的決策者一定要根據科學做決策。」

 

▲空污提高居民罹患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等疾病,造成早夭或死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目前台電的報告,因為他是用網格模式,三公釐解析度,粗糙度比較小,風速差兩倍之後,最高值就會差兩倍。」專家也以地形跟風速說明,甚至憂心燃煤電廠產生的PM2.5致癌物,日積月累,會提高居民罹患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等疾病,造成早夭或死亡。

 

抗議民眾:「我覺得我們政府,講實話非常可悲,一個能源政策這麼重要,健康這部分始終提不出健康風險評估,在做任何決策,如同前面教授講得,應該更具有科學化的量化數據。」

 

▲台電駁斥此研究報告,並認為這會造成社會恐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環保署說,尊重研究內容,但對研究採用的模式,是否適合用在本健康風險之模擬有待釐清,台電則認為調查失真,以此模式推估健康風險,恐造成大眾恐慌,刺激社會對立。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汙染PM2.5深澳電廠台電環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