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首波稅改減過頭?! 稅基脆弱財長嚇壞

首波稅改減過頭?! 稅基脆弱財長嚇壞

2018/09/21 21:24 東森財經新聞

第二波減稅紅包確定暫緩發放!原來是去年第一波稅改一下子減稅太多,造成今年起綜所稅稅基只剩下24%,也就是你賺100元,只有24元需要課稅,現在財政部為了不動搖國本,寧可跳票,也要讓第二波稅改踩煞車。

 

▲第二波減稅紅包現在確定臨時踩煞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政部2月喊出要送第二波減稅紅包,現在確定臨時踩煞車。東森財經記者 林佑之:「稅改會暫時喊停就是因為財政部發現,過去你賺100元 有38元需要課稅,不過稅改之後,你賺了100元只有24元需要課稅,真的太少了。」

 

▲第一波稅改大增標準扣除額等4個扣除額,一下子減稅太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政府寧可食言也要暫緩稅改,就因為第一波稅改,大增標準扣除額等4個扣除額,一下子減稅太多,讓扣除額占所得總額從62%激增至76%,稅損500億元,若稅改再推下去,稅基將變得非常脆弱。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蘇部長必須先道歉,尤其是人口老化,台灣等不及了,所以蘇部長先道歉之後,才把法案送到立法院來,即使他不送進來,我們立法委員也會自己提案把它加進去。」

 

▲民眾想減稅,至少得再等2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罵聲連連,就因為原本第二波稅改重點在長照跟學貸扣除額,現在暫緩後,民眾想減稅,至少得再等2年。民眾:「小孩的吃啊,補習班啊,花費是都還蠻兇的,尤其我有3個小孩。」民眾:「經濟上、生活上大家也都很辛苦啊。」

 

背離民意也不敢貿然執行,就因為減稅容易加稅難,要考量的是國家長期財政。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如果能夠在這個會期當然是很好,那如果真的這個會期來不及,詳細檢討之後,下個會期也沒有關係。」

 

財政部長蘇建榮也再強調,這稅改只是暫緩,不是不推,希望民眾再給點時間。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財政部第二波稅改暫緩減稅綜所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