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員工哭哭等不到分紅加薪 華碩:10月調薪

員工哭哭等不到分紅加薪 華碩:10月調薪

2018/09/25 19:08 東森財經新聞

科技產業吹起裁員風!華碩日前傳出要裁掉手機部門,資遣了10多位員工,又傳出,員工在網路上抱怨,連分紅獎金都沒有,另外一樣陷入困境的還有茂迪,才剛裁掉三百人外籍員工,今天無預警再裁2%約60人!

 

▲孔劉代言手機也救不了華碩?(圖/ASUSTWN)

 

外傳華碩砸了6000萬元代言費,找孔劉代言衝刺手機,但營運沒見好轉,還傳出第4季不能虧轉盈,就要收掉手機部門,對華碩人來說,中秋真的不好過,因為除了10多位員工遭資遣,甚至抱怨沒有分紅獎金。

 

員工也在網路上說,真的很悶,如傳聞的,今年果然沒加,還是只有我黑了,馬上有人拍拍說,我也沒有加,只有加職級加好看的,還說要把人逼走,石頭辦到了準備開履歷,華碩則回應,七月已經公告10月會針對員工進行調薪。

 

▲財經專家黃世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財經專家黃世聰:「今年整個PC產業,受到CPU影響,可能整體業績下滑,手機業務表現不振,該做一些人力調整合開源節流。」更辛苦的還有,太陽能產業茂迪,9/17宣布資遣300名外勞,25日又公告縮減總員工數2%,再裁60人。

 

財經專家黃世聰:「尤其今年中國大陸,限縮整個太陽能補助,台灣太陽能當然不景氣,包括茂迪很多公司都進行新一波裁員計畫,甚至不排除陸續裁員可能,兩個例子都是整體產業不景氣,加上整個競爭激烈出現裁員。

 

倒是跟華碩分家後的和碩,走路有風,不只業績旺,老闆童子賢再放員工一天,中秋連休收心緩衝假,等於享有4天連假,讓外界投以羨慕眼光。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若薪水過低,可主動跟雇主反映,那實際上有多少人會主動爭取加薪呢?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發現,有6成的上班族敢主動要求加薪,但平均會忍耐3.3年才開口!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上班族薪資成長調查」,大部分的上班族,平均會忍耐40個月才敢開口,僅少數人以退為進的方式要求老闆加薪,多數人仍採取委婉方式來表達想加薪的心情。若要求調薪被拒,多會採取「騎驢找馬/打算跳槽」(55.31%)、「與主管協商加薪標準」(28.92%)及「吞下隱忍/找機會再提」(22.21%)。

 

▲根據調查,上班族針對加薪手段的比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1成4受訪者坦言會以離職為手段來要求加薪,但不到半數有成功獲得加薪慰留。調查也發現,有高達4成的受訪上班族,曾經為了更高的薪水跳槽,其中有1成9每月可多出至少1萬元以上,整體平均則是高出7242元。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分析,以職場生態來看,上班族在同一職務至少要擁有2年以上的資歷才相對完整,從調查中可發現,受訪者平均會忍耐到3.3年才開口,可能代表著上班族對於公司所賦予的責任能夠勝任,也有具體的貢獻,若老闆未給予加薪,員工會主動開口,但多數以較委婉的方式表達。

 

▲增加個人競爭力和調整正確職場態度,才是真正加薪的不二法門。(示意圖/pixabay)

 

何啟聖表示,許多上班族會離職的原因主要源自於「錢沒到位」,認為自己的價值沒反映在薪資上,因而選擇跳槽來快速拉高身價,但特別提醒,調整工作配合度和工作態度,或是積極爭取升遷機會,也可以是上班族爭取高薪的方式,無論如何要跳槽或加薪,提升個人職場競爭力才是真正重要的。

 

另外基本工資審議會將於8月16號舉行,有高達9成7的上班族支持加薪,且基本時薪應該漲至162元、基本工資月薪應漲至26,906元。

 

關鍵字: 華碩茂迪裁員分紅科技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