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全台違建66萬件 最多得花67年才拆完

全台違建66萬件 最多得花67年才拆完

2018/09/25 20:18 東森財經新聞

全台違建66萬件雖然持續拆除,但十年來,平均一年都會增加兩萬件違建,六都政府,每年拆違建預算一千多萬,算下來最久的得花67年才能拆光違建!

 

▲歷年全台違建數量不斷增加,近年也居高不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怪手進駐,將鐵皮屋一一拆除,違建造成淹水漏水問題,全台違建就高達66萬件,最多得花67年才能拆除完畢。想洗水塔,都被違建擋住上不去,近年來全台違建數,從2008年的48.5萬增加到66.03萬,10年暴增17萬件,等於一年增加近2萬件,速度驚人。

 

德霖學院不動產系教授林旺根:「拆除的程序上面,沒有做到適度的柔軟化,也就覺得說,實施者會以政府公權力作為後盾,強壓人家就範,就這事情我覺得實施者方要去檢討。」

 

▲六都違建拆除,所需花費時間。(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一看六都預算,除了新北3500萬、桃園2000萬以外,其餘各市幾乎都在1千萬出頭,雙北都超過15年,高雄最誇張,要67年才拆的完。

 

北大不動產與城鄉學系教授彭建文:「即報即拆,等於有人檢舉才去拆,沒有人檢舉,相對來講就沒有去拆,所以對違章建築的所有權人來講,還是有很大的誘因。」雖然各地政府採施工中即報即拆,但也有趁著拆除程序申請,趕著完工鑽漏洞,違建甚至成了都更阻礙。

 

北大不動產與城鄉學系教授彭建文:「法上來講,分配都更利益,但是在這過程裡面怎麼樣給補償,可能是比較容易解決爭執的部分。」像北市這間違建要拆,一拖拖六年,若無法拿捏情理兼顧,恐怕會出現更多相同案例。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違建拆除預算增加六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