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台幣升值30年來最猛 央行匯損1.15兆

台幣升值30年來最猛 央行匯損1.15兆

2018/09/26 14:28 東森財經新聞

去年新台幣大幅升值8%,甚至一度見到29字頭,讓央行成了最大苦主!統計央行匯損高達1.15兆元,已經是台灣全年預算的一半。還好26日台幣貶值2.2分作收,不過美元接下來的走勢又是如何,專家分析,短期別急著買美金定存。

 

▲台幣升值8%,讓央行匯損1.15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新台幣兌美元去年升值8%,寫下30年來最大升幅,也讓央行匯損1.15兆,是8年以來最危險。立委,劉建國:「貶值來競爭出口,所以我們不會去,叫你貶值來幫助出口商?」央行總裁,楊金龍:「沒有,不會,匯率還是供需來決定的。」

 

▲1.15兆匯損是中央預算的一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原來就是怕再被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央行對匯市收手,但這上兆元的匯損不僅是中央預算的一半,也用盡了央行的匯兌準備金,再提列遞延損失3052億元。

 

中經院三所副所長,黃勢璋:「資產不足的時候,如果面臨一些突發性的狀況,那政府或者人民就會有一些風險性存在。」

 

▲央行澄清明年還是能上繳國庫1800億盈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匯率起起伏伏,央行也澄清,累積資金還有8000億元,持有的黃金若以市價評價,也有3000億元的未實現利益,央行財務還是夠健全,明年還是能上繳國庫1800億盈餘。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99.9%確定,我們確定的意思就是美國會升息1碼,那台灣基本上利率不會動,台灣大概央行最有可能的升息時點,目前看來也許是明年3月以後。」

 

▲專家看美元短線,不排除持平甚至走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加上聯準會26日升息勢在必行,央行可以喘口氣,26日台幣以30.697元作收,貶值2.2分,但對投資人來說,卻不是好消息。中經院三所副所長,黃勢璋:「這個市場,每一天慢慢的都已經在做一些反應,真正宣佈升息的那一天,美元不會有太大幅度的不同。」

 

也就是說,美元恐怕利多出盡,專家看美元短線,不排除持平甚至走貶,現在進場買美金定存,小心賺了年息賠了匯差。

 

有關媒體報導央行去年匯損逾兆元之說明

本(26)日媒體報導央行去年匯損逾兆,8年來最嚴重,為免外界誤解,特說明如下:

一、 新臺幣匯率有升有貶,本行外幣資產折合新臺幣金額就會有未實現的評價損失或利益。

二、 去年美元對主要貨幣如歐元、韓元、新加坡幣、人民幣及新臺幣等均呈貶值(詳附表),新臺幣對美元升值8.14%,而產生未實現評價損失。

三、 今年4月以來,美元對上述主要貨幣均呈升值,新臺幣對美元貶值,因而產生未實現評價利益。

四、 今年1至8月,本行未實現評價利益經全數抵沖去年帳列的遞延未實現評價損失後,尚餘新臺幣1,364億元未實現評價利益。

五、 本行依規定每年可提列兌換損失準備,以因應匯率變動風險,且尚有黃金未實現評價利益3,000多億元及法定公積8,000多億元足以因應。因此,本行財務健全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