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勞基法排除主治醫師! 明年住院醫師先行

勞基法排除主治醫師! 明年住院醫師先行

2018/10/05 21:00 東森財經新聞

蔡英文總統上任時,喊出受雇醫師108年納勞基法,不過現在卻跳票了,目前決定住院醫師工作較單純,納入時間不變,以平均每周80小時工時為上限,主治醫師不受限制!

 

實習醫師鬥格:「準時下班,走吧。」聽到這句話,醫師都不相信電視劇情節真實上演,醫師要準時下班就是這麼難。民眾,董小姐:「醫師也有需要,也應該有應有的權利。」民眾,邱先生:「醫生本身權利也是要維護。」

 

▲衛服部宣布明年9/1開始,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未來醫師有望早點收工,因為衛服部宣布明年9/1開始,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預計有4千多名受惠,工時也從過去一周88小時調降到80小時。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法律顧問,王碩:「工會一直認為,在質的方面要適用勞基法,工時有一定的上限,這樣子對病人的安全更有保障。」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住院醫師本身,一方面是屬於醫護人員,但是一方面他也是還在學習、培訓他醫療技術的階段,之後再來視情況實施主治醫師全面納入勞基法,我認為這樣是一種循序漸進。」

 

▲考慮到交班頻率和偏鄉醫療運作,將主治醫師排除勞基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衛服部就說,考慮到交班頻率增加,影響到照顧延續性,還可能導致偏鄉醫療服務無法運作,全台2萬2千多名主治醫師排除勞基法。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一開始把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會造成人力不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主治醫師本身,自己在專科差異性上非常大,所以也造成主治醫師他們工時上的差異,其實是比較大的,如果一開始就要把住院醫師跟主治醫師全面納入勞基法,那我們的醫療照顧系統所缺的醫師人力,可能就會缺的非常多。」

 

醫療非生產線,想用一套法適用百業,恐怕難服眾。

 

看更多

《勞基法》新制已於3月開始實施,部分條文修正案「有條件」放寬「輪班間隔11小時」、「7休1」等制度。也就是說,可能出現勞工可連上12天班、加班換補休等情況,惹來民眾怨聲連連。勞團甚至抨擊,幾乎是把整部勞基法廢了。

 

勞動部日前對外公布,適用第一波「鬆綁七休一」彈性例外的行業類別,其中15項製造業若遇「急單」或其他不可預期或緊急性的特殊需求,可適用鬆綁七休一彈性、連續上班12天不違法。包括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等指定行業都能適用,並在農曆年後正式公告。

 

▲汽車零件製造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此次鬆綁的15種製造業,包括印刷電路板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視聽電子產品製造業、水泥以及混凝土製品製造業、汽車零件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其他紡織品製造業、其他運輸工具及其零件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塑膠製品製造業、玻璃製造業、紡織業、電線電纜製造業、手工具及模具製造業等。

 

▲印刷電路板製造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勞動部認為,產業旺季是可以預期的,所以不屬於「例外」,但遇到像是國外產線意外導致客戶轉單、淡季遇急單湧入、天災事變導致訂單交期提前等不可預期的需求,可適用七休一鬆綁的例外,且有15項製造業可以在取得勞工同意後挪移例假日,「未被列入的行業就算遇到急單,仍不能適用」。

 

▲紡織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