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直擊風力發電! 滿載1小時可發2300度

直擊風力發電! 滿載1小時可發2300度

2018/10/15 20:33 東森財經新聞

政府力拚風力發電,台灣西部沿海的陸域風機,光是桃園到雲林就有200多支,即使在風力較弱的時候,每小時也能發2300度的電力,現在透過鏡頭,帶您進到風機內部來直擊。

 

一根根巨大的風機,就像是一個巨型的電風扇,佇立在台灣西部的沿海,北到桃園的觀音,南到雲林的麥寮,總共有349支風機,為台灣帶來電力。夏季的溫暖海風徐徐吹來,風機葉片不斷轉動,究竟帶來了多少電力。

 

▲風機裡頭,從機器上就可看到每秒的風速以及發電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財經記者,劉佩綺:「跟著我們的鏡頭,實際到我們的風機裡頭,從這個機器上面,就可以看到每秒的風速以及他的發電量,而風機只要在滿載的情況下,一個小時就能發2300度的電。」

 

▲發電量足夠1個家庭使用9個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發電量足夠1個家庭使用9個月,即使是夏風較弱也能發超過兩成,當然要將這乾淨能源從陸地推向海洋。

 

達德能源經理,張雅惇:「發電效率大概有到百分之27左右,那是以全世界來講,是一個蠻好的數字,因為台灣剛好都在台灣海峽邊,有非常穩定的季風,這個效能其實不錯,我們大家才比較有信心說,未來可以往離岸去發展。」

 

▲2025年達成總裝置容量5.5GW目標。(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宣告2025年達成總裝置容量5.5GW目標,台灣政府一方面從長期躉購,吸引外商投資基礎建設,另一邊又以競價機制平衡電價衝擊。CIP執行長,侯奕凱:「我們現在採用的科技必須在海深較淺的地方,水深在50公尺內,所以台灣的海床相對淺,是非常適合建設跟開發的。」

 

▲競標殺出破盤價,每度僅2.2~2.5元,低於台電2.62元的均價。(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其實台灣躉購費率從1度6元降到5.8元,比起鄰國日本9.8元低出許多,而六月底剛出爐的競標更殺出破盤價,每度僅2.2~2.5元,甚至低於台電目前2.62元的均價,就是看準在未來,能達到產業整合。

 

達德能源經理,張雅惇:「夏天的時候也希望都能夠保持運轉的平穩,可是大家也要幫忙一起看說,其實太陽能那時候發電是非常好的,那整個兩個加起來,剛好是一個互補的狀態,其實這個是台灣非常好的天然空間。」

 

2025年離岸風電要年供198億度電,陸域風機也要貢獻29億度,就盼起風了,電也來了。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