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大學包租宅不夯了? 3.2萬間租不出去

大學包租宅不夯了? 3.2萬間租不出去

2018/10/16 20:41 東森財經新聞

學生租屋市場的神話也破滅了嗎?根據最新統計,全台灣的大學周邊有3.2萬間房子還租不出去,尤其像是台大等名校,附近的租金報酬率都低於3%,更慘的還有台中大學周邊的租金,這一年來不增反減。

 

▲投資客置產偏好大學附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知名大學周邊過去都是房價的保證,不過這些年因為少子化的原因,全台大學周邊住宅,待租的就高達3.2萬間。一房一廳15坪,這樣的大學週邊套房容易租,收益穩定,根據調查是三分之一置產族的最愛,如今待租率卻是年增2.4%。

 

▲各大學附近房東租屋報酬。(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大學生:「1萬以內,就是扣完房租之後還有多餘的錢,可以支付我的生活就好。」學生肯花錢,但少子化還是主因,像是台大周邊,今年租金報酬率只剩2.1%,另外像文化、銘傳、淡江投報率都低於3%,只有成大、南台科大成本相對低,報酬率高於5%。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公宅、社宅,這些出租型的供給出來以後,也會排擠到整個市場,讓整個市場會變成供過於求。」

 

▲台中學生套房,租金不增反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觀察近一年來,最慘的大學宅包租公可能就在台中,根據調查,中國醫藥大學、逢甲大學等,周邊待租的房間至少都有1500間,年增1成,平均每坪租金更是不增反減,像是中國醫藥大學,每坪租金就從844元跌到808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看到台中的部份,這幾年其實房價漲很多,從實價登錄以來,至少房價漲了4、5成以上,相對來講,租金成長沒有那麼快,變成房東的獲利空間就被壓縮。」投資風險變高了,因此在台中總價100至400萬的低價物件成為主流,不過當然也不是全部都很慘,還是有人靠350萬總價,每月收租1.3萬,締造5%報酬率。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大學租屋少子化報酬租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