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國保勞保擬雙漲 民眾痛批「變相減薪」

國保勞保擬雙漲 民眾痛批「變相減薪」

2018/10/17 20:32 東森財經新聞

上班族荷包恐怕又要縮水了!最新國民年金保險精算報告昨出爐,國保、勞保2019年若不調漲費率恐怕都要破產,民眾就痛批,這簡直是變相減薪啊! 

 

▲調查發現,國保2018年潛藏負債則達1兆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抽取號碼牌,民眾一早擠滿勞保局,一項調查發現,勞保到2027年就可能面臨破產,國保2018年潛藏負債則達1兆元,因此2019年,國保勞保費率恐怕都要雙雙調漲。

 

民眾,吳小姐:「有時候有工作,有時候沒有工作,還沒辦法給付這麼多。」民眾,張先生:「增加費用,這影響平常的消費支出。」民眾,涂小姐:「工資沒漲,其他東西都漲的話,可能有一點壓力。」民眾,張先生:「薪水片面變相被減薪啊。」

 

▲國保費率不調漲,30年後將面臨破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保費率不調漲,基金餘額15年後達到最高5749億元,開始入不敷出,30年後將面臨破產。

 

▲國保明年調漲0.5%,每月保費從932元漲到987元,月增55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衛福部評估,國保明年調漲0.5%,每月保費從932元漲到987元,月增55元,等於有321萬人受影響,至於勞保費率調漲,則有調漲後平均800多萬受僱勞工,每月保費為693元,月增加32元。

 

諮芮勞務管理公司總經理,陳瑞珠:「水庫沒辦法注入新的收入保費來源,又必需要支付這麼多的給付項目,也就會有倒閉的問題,因為失業的人,剛剛前面講過,就已經繳不出來了,他沒有收入,他自然無法繳這些保費,更何況還要再提高費率,那我想這個也會加快,可能會停繳的人也會增加。」

 

▲2018年批發、零售跟餐飲業登記數減少2720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保國保要雙漲,加上年金改革衝擊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直言年改上路後,勞動成本增加,商家關閉的家數變高,2018年批發、零售跟餐飲業登記數減少2720家,看來國內經濟存在隱憂,需要政府改善。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國保勞保破產雙漲變相減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