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荷包哭哭!技檢費漲近6成 學科漲190元

荷包哭哭!技檢費漲近6成 學科漲190元

2018/10/24 20:13 東森財經新聞

技檢費明年元旦調漲,有60萬考生荷包哭哭了!因為技檢學科要漲190元,術科最高調漲280元,有立委痛批政府是剝削學生,對沒有投票權的人漲價。

 

▲明年技檢費漲近6成,將影響60萬考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麵包烘烤出爐,技職師生正在模擬烘焙坊營運,明年想參加技檢考試,荷包要哭哭了,因為學科費用要從120元漲到190元,漲幅5成8,是12年首次調漲,影響60萬考生。

 

民眾,俞先生:「他們可能會因為這樣,負擔就變得滿重的,學習很辛苦,不應該讓他們為這種事煩惱。」民眾,潘小姐:「應該會壓力大吧,因為學生、考生都沒有什麼在賺錢。」

 

▲化學乙級術科考試最多漲到280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學科要漲,術科也有137項調整,化學乙級術科考試最多漲到280元,漲幅1成3,學科術科平均漲173元,漲幅6%。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不見得參加檢定一次就能過,所以這個金額對學生、基層勞工來講,事實上還是一筆負擔,尤其是有些專業的技能檢定一次的報名費,在術科的部份,有時候動輒4、5千塊,如果說我們國家鼓勵落實證照制度,就應該要用適當的經費來貼補技檢費。」

 

▲調漲金額對學生、基層勞工來講是一筆負擔。(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報考技檢對象都是學生或基層勞工,立委認為政府是拿弱勢開刀。立委,蔣乃辛:「學校要鼓勵學生考證照,可是勞動部卻提高證照的費用,明年的預算比今年預算多了1.78億,這1.78億就是調高證照的費用,學生沒有投票權,你就漲他的價,有投票權你就凍漲,這是什麼政府。」

 

推動技職教育,政府應落實證照,為業界培育專業人才。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技職生考照技檢費調漲學科術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