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長照月花23K!全民憂被迫離職變「長照難民」

長照月花23K!全民憂被迫離職變「長照難民」

2018/10/29 20:38 東森財經新聞

家裡有生病的親人恐怕感觸最深了!一項調查發現,高達7成全職工作者,下班之後還要再花6.6小時照顧家人,而且月花2、3萬元,另外更有高達86%民眾更擔心淪為「長照難民」。

 

護理師,李美詩:「我們會想把叔叔送離開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他大小便失禁,我們家是五樓的公寓,他都會三、四、五樓大便這樣,所以已經造成鄰居的困擾。」

 

▲護理師李美詩表示,儘管政府提倡e化,有多少老人家真正會去用電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娓娓道來長照的辛酸,家中有一位失智的叔叔,連有護理背景的她,都覺得長照很困難。護理師,李美詩:「政府的管道可能真的很多,可是民眾真的不知道怎麼去尋求,然後一直提倡e化,可是有多少老人家他們會去用電腦?」

 

▲根據調查,近86%民眾怕變長照難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其實根據調查,有近86%民眾怕變長照難民,當中65%擔心會入不敷出,49%怕被迫離職後沒收入,35%憂心難再重回職場。

 

人力銀行副總,吳麗雪:「上班就已經夠有壓力了,我下班的照顧,在不知道如何照顧之下,或外勞不正確的照顧之下,事實上,我常常會在上班途中接到一些緊急電話,那誰來分擔我的壓力。」

 

▲七成照顧者有全職工作,下班後花6.6小時照顧,平均月花2.3萬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下班後無法喘口氣休息是許多長照者的痛,事實上,近四成的照顧者是31~40歲的中壯年,七成有全職工作,下班之後還要花6.6個小時照顧,平均月花2.3萬元。

 

人力銀行副總,吳麗雪:「其實長照的議題衝擊幾乎是全部產業的,一個經濟問題,舉例來講,台灣現在高齡跟少子化,工作人口將會從現在的1500萬剩下1000萬,所以第一個稅收少了,事實上所有的產業都受到衝擊,那最大的衝擊就是政府。」

 

要化解長照的無助與無奈,政府需要加緊腳步,不然長照可能會變成壓垮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