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20元便宜烤土司 2物質恐讓健康付代價?衛福部回應

20元便宜烤土司 2物質恐讓健康付代價?衛福部回應

2018/11/28 16:18 東森財經新聞

由於快速又方便,許多人在早餐的選擇都是烤土司加上一杯牛奶簡單的果腹,但近期網路上瘋傳著,烤土司只要吃超過一片就致癌;對此,食藥署解釋,吐司烘烤後將會產生的單氯丙二醇、丙烯醯胺等物質,證實其對身體確實有害,並且建議擔心的民眾,少食用高溫油炸或烘焙食品,以維持身體的健康。

 

食藥署在「食藥好文網」中提及,單氯丙二醇是食品製造、烹煮或經油炸、燒烤等加工過程所產生的物質,而丙烯醯胺則是澱粉類食品在高溫加熱下作用產生梅納反應後的物質。

▲若民眾擔心的話,可盡量以清蒸、水煮等烹調方式取代烤土司、鹽酥雞、洋芋片、炸薯條等高溫油炸或烘焙食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目前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將丙烯醯胺列為第2A類物質,對實驗動物具有致癌性,而流行病學研究上尚不足以證明對人類的傷害;而單氯丙二醇為第2B類物質,在「有限的」動物試驗中可能致癌,但無法證實會對人類造成傷害。

 

食藥署表示,單氯丙二醇及丙烯醯胺這兩項物質,需要更多的研究數據佐證對身體健康危害,但若民眾擔心的話,可盡量以清蒸、水煮等烹調方式取代烤土司、鹽酥雞、洋芋片、炸薯條等高溫油炸或烘焙食品。若真的忌不了口,也可以改用快速、低溫油炸方式烹煮食材,既滿足口腹之慾又能減少對身體的負擔。

 

衛福部也做出回應,報導中所引用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所發表之相關研究論文,所採用的實驗材料為單一品牌之「奶油土司」(目前已停產),並非市售之白吐司及全麥吐司,且實驗樣本數過低,尚無法定論,請民眾不用過度恐慌。報導中所述的-單氯丙二醇(3-MCPD),其多見於化學醬油製造時所產生的衍生物,關於此化合物的毒性資訊目前僅為動物研究階段,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下的國際癌症研究單位(IARC)已將它歸類為Group 2B,於動物實驗中有充分證據,人類方面則無證據,可能對人類有致癌性。民眾亦可參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頁)中,有關單氯丙二醇的詳細介紹,以及國內相關管制策略的資訊。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財經精選烤土司致癌食藥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