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產業外勞平均月薪近28K 日拚12小時

產業外勞平均月薪近28K 日拚12小時

2019/01/08 20:02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外勞人數超過70萬人,勞動部公布最新調查,家庭看護平均月薪1.9萬,產業外勞則有2.8萬,此外,外勞預核制將上路,勞團就批違反本勞優先制,8日到監察院抗議,勞動部則說,台商雇主仍須依法走相關程序,並無違法問題。

 

▲2018年6月,家庭看護總薪資平均19927元,產業外勞來到27788元,比台灣勞工的22k還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推著坐輪椅的老人出門曬太陽,勞動部調查發現,2018年6月,家庭看護總薪資平均19927元,產業外勞來到27788元,比台灣勞工的22k還高。

 

外籍勞工:「月薪19080元,照顧阿公阿嬤。」、「月薪2萬元,如果加班的話,工作有時候很累。」

 

▲家庭看護,每日平均工時10.2小時,只有6成5假日有放假,至於產業移工,每月總工時平均195.3小時,加班工時就占34.1小時。(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工作喊苦,原來是家庭看護,每日平均工時10.2小時,只有6成5假日有放假,至於產業移工,每月總工時平均195.3小時,加班工時就占34.1小時。

 

民眾:「外籍勞工是加班啊。」、「如果他是像台灣勞工一樣周休二日,可能會覺得有點奇怪。」

 

勞團抗議:「外勞預核,公然違法,公然違法。」另一頭勞團控訴即將上路的外勞預核制違反本勞優先原則,也就是說,台商回流時可以先聘用外勞。」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藝:「目前企業使用外勞,最高的比例大概就是40%,雇用足夠額度的比例的本國籍勞工,一年後才要查核外勞。」勞團就擔心政府違法圖利特定廠商,成為血汗經濟推手。

 

▲雇主聘僱外勞前,一樣要有聘僱招募本勞的相關程序,並無違法,就盼引進外勞的同時別忽視勞工的權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經濟民主連合經濟組招集人吳啟楨:「以製造業,所謂勞動成本,已經因為過去不斷擴大外勞使用,在過去10年是以每年-2.5%的速度在下降,造成台灣低薪最大的一個原因。」

 

勞動部回應,雇主聘僱外勞前,一樣要有聘僱招募本勞的相關程序,並無違法,就盼引進外勞的同時別忽視勞工的權益。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