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我不想當小黃司機」 Uber駕駛揭祕2大原因

「我不想當小黃司機」 Uber駕駛揭祕2大原因

2019/04/22 22:27 東森財經新聞
「我不想當小黃司機」 Uber駕駛揭祕2大原因

Uber條款讓小黃司機跟Uber駕駛持續互槓,不過到底為什麼Uber駕駛不願意成為計程車運將呢?Uber駕駛說第一,因為Uber人工智慧的媒合平台能降低空車率,第二個是每位駕駛能有平均的收入,不過計程車業者每一年的固定成本,包含靠行費和保險等,只需要花兩萬多元,比Uber少很多,各有利弊,交通部未來能不能找到雙贏的解套方案,外界也在等著看。

 

Uber駕駛楊大哥:「我有小黃司機的執業登記證,但我還是不想開。」20幾年前開過小黃的楊大哥,大讚uber媒合乘客有效率,即便每趟平台抽成25%,也心甘情願,開Uber三年多,說省掉很多繞路攬客的時間,也不浪費油。

 

▲Uber透過技術贏得部分使用者和駕駛的支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Uber駕駛楊大哥:「我們這種點對面的找法,對司機來講效率就變得很好,我也不用刻意找客人,乘客還沒下車之前,你就可以再接下一個客人。」國際化的媒合平台,節省找客時間降低空車率,費率隨著供需調整,雖然為人詬病有賺取暴利之嫌,但短期內卻也做到傳統小黃所跟不上的技術。

 

Uber駕駛Shawn:「我只著重在駕駛這件事情,而不是在煩惱攬客、接單、找零、付費的問題。」同樣也有小黃執照的Uber駕駛Shawn,過去幾年在美國讀書接觸Uber平台,當它進來台灣,他可是大呼方便,但是真的是因為便利就決心開Uber嗎?收入難道沒有比較多嗎?

 

▲小黃傳統以時計價。(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Uber駕駛 Shawn:「我認為我們在選擇行業跟職業的時候,可以相對選擇穩定的收入,合理收入合理風險的事情去做,它不會說我今天運氣特別好,我收入就暴增,我隔天或過兩三天運氣不好就零收入的狀態,它會盡量讓每一個司機有一個合理的收入。」

 

▲小黃、Uber成本比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以小黃每天在市區跑10個小時來試算,平均一趟70到200多元不等,一個小時算下來平均100多塊,但是Uber透過媒合,一個小時可以多達300多塊錢,但還是得看尖峰離峰時段和區域而定,而每一年小黃不需牌照燃料費用,靠行費加保險以及加入車隊租費,大約兩萬出頭,但Uber得自行繳燃料費、牌照稅,再加保險和靠行,8、9萬以上跑不掉。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規畫未來APP繼續使用,執業登記證、牌照,以及它本身是計程車客運服務業,這三個資格要取得。」政府強調Uber得合法,但卻沒有提出雙贏的解套方案,規範以後還會有變化嗎?還沒人知道,但台灣的運輸市場值得走向更進步的未來。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Uber計程車小黃成本收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