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越南台幹不值錢了?資歷淺僅5萬月薪

越南台幹不值錢了?資歷淺僅5萬月薪

2019/07/11 20:00 東森財經新聞
越南台幹不值錢了?資歷淺僅5萬月薪

外派東南亞當台幹,一定能讓薪水翻好幾倍嗎?20年前是,但現在恐怕不是了。在越南工作的台幹分享,2000年台幹到越南,薪水能翻三倍,但現在資歷不夠豐富的台幹,月薪恐怕只剩台幣5萬元。

 

東森財經記者林佑之:「藍天下的粉紅教堂,看起來非常的年輕有朝氣,其實越南真的是一個人口很年輕的國家,全國平均年齡只有31歲,對比台灣是40.7歲。」

 

▼越南全國平均年齡只有31歲,台灣則是40.7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年輕的越南美女賣起雜貨小吃身手一流,台灣人想來這兒搶飯碗,越來越不簡單。

 

當地台灣人分享,2000年當台灣青年領30K,來越南當台幹,月薪能翻3倍來到9萬,但到了2019年,越南不乏便宜有能力的青年,當台灣起薪23K,來越南也只能領50K。

 

藍襯衫搭配個性耳環,七年級生蔡君庭,是內衣廠台幹,年薪不到百萬,仍想追夢。

 

越南台幹蔡君庭:「我會給年輕人建議,要不要來越南,如果可以的話他先在台灣待2年,2年之後,如果他還很想出來的話,我覺得再出來,因為我覺得你要有個比較,你才知道好壞。」

 

▼2000年到越南當台幹,月薪能翻3倍來到9萬,但到了2019年到越南也只能領50K。(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其實平日,吃有工廠廚娘包辦,住也在工廠宿舍,每月能省下1.2萬台幣房租,錢確實存得比台灣多,但朝七晚四的生活,也留下不少孤獨。

 

越南台幹蔡君庭:「很多人是熬不過這關的,你下班之後,就自己一個在房間,然後呢,像我也不看電視的。」

 

來越南2年了,蔡君庭運用休假騎車喝咖啡,玩遍胡志明,每週也上2次越南文課程,才好打進生活圈。

 

越南台幹蔡君庭:「如果可以的話,可是越南人不是,他們是我有做啊,活動出錯了呢,就出錯了啊,我就是有做啊,我覺得這是台越心態上最大的差異。」

 

崛起的越南,失落的青年,但還是有人願意在紊亂的越南交通中,尋找自己的冒險步調。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兼差比正職更賺!兼三份工月薪衝上7萬
關鍵字: 東南亞台幹越南薪水青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