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祖克伯捐出99%臉書股份真慷慨?背後有精明算計

祖克伯捐出99%臉書股份真慷慨?背後有精明算計

2019/10/25 15:42 東森財經新聞
祖克伯捐出99%臉書股份真慷慨?背後有精明算計

臉書 (Facebook)CEO馬克祖克伯 (Mark Zuckerberg)在2015年迎接小女兒誕生時,表示和妻子將捐出約99%臉書股票用於推動慈善事業,希望能「為愛女打造更美好的世界」。當時估計,其價值高達台幣約1兆3千8百多億(450億美元),贏得不少讚賞。也有人因此發現,不少西方富豪對於捐出大量財產作慈善都毫不手軟,動不動就捐出超過90%的個人財產,不只祖克伯,比爾蓋茲、巴菲特也都曾有類似舉動,大方程度令人咋舌。有人感嘆,這樣幾乎裸捐的捐款方式,在東方社會中很少見,難道是民族特質,使西方人比東方人更樂於回饋社會,更願意無私分享嗎?其實,這些西方資本家看似大方捐款的背後,都打著精明的商業算盤。

 

西方富豪之所以願意大幅度捐款,和西方國家的稅制有很大的關係。許多西方國家的稅務都不低,對富人的影響尤其大。例如美國,不僅公民在全球各地所得都要課所得稅,遺產稅和繼承稅的稅率也相當驚人。2019年,聯邦遺產稅的最高稅率為40%,遺產稅的收入占到美國聯邦政府每年財政收入的將近百分之一。美國聯邦政府給予單身個人1140萬美元的免徵稅額度,已婚夫婦合計2280萬美元的免徵稅額度,超過的部分才需要繳納遺產稅。其餘遺留下的動產和不動產,都屬於應稅遺產的範疇。重點來了,在計算應稅遺產時,政府允許將捐給慈善機構的份額、債務、喪葬費用、遺產管理費、配偶繼承的份額等部分,從應稅遺產中剔除。

 

▼不少富豪是藉由捐款作為合法避稅的手段。(示意圖/取自flickr)

 

富有的資本家,身家自然遠遠超過政府提供的免稅額度,為了避免將來被課重稅,很多西方富豪會建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會,所謂的捐出自己的個人財產後,許多人其實是將這筆錢交給自己基金會。如此一來,不僅不須繳稅,甚至有的還可享最高個人20%納稅折扣額度,且五年內持續有效。換句話說,捐款的金額越大,可折抵的金額就越高,再加上是以自己名義成立的基金會,可完全自行掌控,金錢流向等可自由運用,其實就如同左手捐給右手般,只是免除了可能被課徵的高額稅金。

 

那麼富豪的下一代,會因此蒙受損失嗎?其實也不會,一方面,以基金會的名義捐款給知名大學,就能通過合法捐贈方式,讓自己的子女順利進入名校。畢業後,再會安排孩子在基金會裡任職,不僅可領薪水,各種公關開銷也能以基金會的名義報帳,一舉數得。而且有專家提醒,祖克伯所說的是「將會捐出價值數百億美元的臉書股份」,而非已經捐了幾百億美元。換句話說,實際上捐出的可能只是臉書股票認證書,至於什麼時候才會將股份售出捐款,還是要看祖克伯的意思。

 

▼許多西方資本家在宣布大筆捐出個人身家時,都已先經過了精密的計算。(示意圖/取自flickr)

 

儘管願意樂捐做慈善是好事,不過也有不少西方富豪,是以捐款和成立基金會作為合法避稅或節稅的手段,出發點未必有想像得那麼崇高或偉大也難怪。也難怪基金會能成為美國數量最多的金融機構。

 

(封面示意圖/取自flickr)

 

【往下看更多】
隱私風雲 傳臉書CEO馬克祖克柏或面臨FTC處罰
臉書是否涉壟斷 美47州及轄區檢察長聯手查
祖克柏稱「我們不賣用戶個資」 Facebook盤前股價漲逾1%
關鍵字: 臉書祖克伯捐款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