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麥當勞中國改名「金拱門」餐廳 網友說找高人掐指算過

麥當勞中國改名「金拱門」餐廳 網友說找高人掐指算過

2017/10/26 12:07 鉅亨網新聞中心
麥當勞中國改名「金拱門」餐廳 網友說找高人掐指算過

麥當勞 (中國) 於 10 月 12 日正式更名為「金拱門 (中國) 有限公司」,早在 8 月 24 日,投資者名稱也由麥當勞中國管理有限公司也變更為「金拱門中國管理有限公司」。

為什麼要叫「金拱門」?據《中國企業家》報導,有網友爆料,其實,中信收購麥當勞 (中國) 最初就準備改名,甚至找來「高人」算過風水,還有網路評論者直言「金拱門」太接「鄉土氣」。

不過,麥當勞 (MCD-US) 對「金拱門」這個名稱並非一時興起。「金拱門」名稱的由來可追溯到麥當勞的發展史。除了形似大寫字母M,麥當勞的 Logo 也可看做是金色拱門的圖案,這個標誌在西方有個著名的暱稱「Golden Arch」,直譯就是「金拱門」。

而把麥當勞稱為「金拱門」也並非第一次。講述麥當勞在亞洲故事的書籍就名為《東方金拱門》(Golden Arches East)。

早在 20 年前,《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瑪斯 ‧ 弗裡德曼 (Thomas Friedman) 更是提出了「預防衝突的金色拱門理論」。

在湯瑪斯看來,任何兩個開設了麥當勞門店的國家都不會彼此開戰,這個理論給結束冷戰的世界描繪了一種建立在「經濟人」基礎上的前景 -- 人類將用巨無霸和炸薯條取代對戰爭的欲望。

可以說,麥當勞與「金拱門」一直是水乳交融,本次麥當勞 (中國) 決定改名,或許並未想到會引起網友們如此熱議。

事實上,在出售中國業務股權前,麥當勞在亞洲市場早已遭受挫折,它出售了日本、拉美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股份。

2013 年,麥當勞台賣起了中餐,也跟肯德基一樣開闢了外賣業務。這一觀念的轉變,大大提高了麥當勞的「本土化」。

2016 年 3 月,麥當勞宣布「引進戰略投資者」計劃,並宣布計劃售出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在內的 2800 家分店,以特許經營方式,將餐廳所有權轉讓給加盟商。

2017 年 1 月 9 日,中信集團旗下的中信股份 (0267-HK)、中信資本控股、凱雷投資集團和麥當勞聯合宣布達成戰略合作並成立新公司,後者將成為麥勞未來 20 年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主特許經營商。

8 月 8 日,麥當勞中國新公司正式成立,同時宣佈中信資本、凱雷投資戰略入股麥當勞。新公司以 20.8 億美元總對價收購麥當勞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業務。其中,中信系持有 52% 的控股權,凱雷和麥當勞分別持有 28%、20% 的股權。這意味著中信成為麥當勞 (中國) 的股權最大持有者。

8 月 24 日,「麥當勞 (中國) 管理有限公司」變更為「金拱門中國管理有限公司」。

隨著麥當勞在中國市場深度「本土化」,門店數量的快速擴張被提上日程。新麥當勞中國預計到 2022 年底,中國大陸餐廳將從 2500 家增加至 4500 家,開設新餐廳的速度將從 2017 年每年約 250 家逐步提升至 2022 年每年約 500 家。

麥當勞在回應更名為「金拱門」時對《澎湃新聞》說,名稱變更主要在商業登記證照層面,日常的業務不會受到任何影響,且麥當勞餐廳名稱、食品安全標準、營運流程等保持不變。

而網友戲稱,「金色拱門」對於麥當勞來說具有重要的意義,認為這個中文公司名字肯定不是本土人拍腦袋想出來的。

 

麥當勞股價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AFP麥當勞中國金拱門中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