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運動員穿上它都破紀錄? Nike這款鞋恐在國際田徑賽遭禁

運動員穿上它都破紀錄? Nike這款鞋恐在國際田徑賽遭禁

2020/01/17 00:10 東森財經新聞
運動員穿上它都破紀錄? Nike這款鞋恐在國際田徑賽遭禁

各大運動用品商都競相推出更具功能性的產品,然而近日卻傳出,知名運動品牌Nike(耐吉)的新款球鞋ZoomX Vaporfly,疑似因功能太強,被指控會影響國際比賽的公平性,未來可能在國際田徑賽事中遭到禁用。

 

據俄羅斯媒體RT網站報導,Nike在2019年推出的全新跑鞋Vaporfly ZoomX,擁有高回彈性與極輕等特點,據悉,該鞋是因中底加入了碳纖維材質,讓它在跑步時更有彈性,推出時即搭配「為打破紀錄而生的跑鞋」的行銷口號,也被大家稱為「最強跑鞋」。然而,當真的有數名運動員穿著這款跑鞋創下世界紀錄時,也讓Vaporfly ZoomX陷入「是否影響比賽的公平性」的爭議。

 

▼Vaporfly ZoomX因中底加入碳纖維等材質,有「最強跑鞋」之稱。(圖/取自Nike官網)

 

2019年10月時,肯亞長跑選手埃利烏德·基普喬蓋(Eliud Kipchoge)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辦的馬拉松賽中,以1小時59分40秒的成績刷新世界紀錄,也成為該賽首個突破兩小時完賽的人。同一個月,另一名肯亞馬拉松女性選手布里吉德·科斯蓋(Brigid Kosgei)也打破了原本由英國選手保持已久的馬拉松世界紀錄。

 

▼因多名運動員打破世界紀錄時剛好都是穿著Vaporfly ZoomX參賽,讓這款球鞋陷入是否影響比賽公平性的爭議。(圖/取自Nike官網)

 

引人注意的是,這兩位創下刷新世界紀錄的選手,比賽時都是穿著Nike的Vaporfly ZoomX跑鞋。據信,這款球鞋能使跑者在比賽中提高約4%的速度。國際田徑聯盟宣布有關比賽用鞋的新規定後,這款跑鞋極有可能被禁止。據報導,新規定可能會對跑者使用的鞋底厚度做出嚴格規範,並禁止鞋子在中底使用碳纖維素材。

 

不過,穿著Vaporfly ZoomX創下世界紀錄的肯亞選手埃利烏德·基普喬蓋並不認同這款鞋子可增加選手優勢、影響比賽公平性看法。他表示,盡管製鞋技術日益先進,但自己仍刻苦訓練,並未因此放鬆自己,因此他認為比賽仍是公平的。

 

(封面圖/取自Nike官網)

 

【往下看更多】
Nike「球鞋身分證」秒被仿!盜版嗆:沒有我做不出的
華爾街2020首選清單:Nvidia、蘋果、Nike、Trade Desk、可口可樂...
個股:百和興業-KY(8404)去年營收創高,今年營運有望內外皆美,獲利添柴
關鍵字: Nike球鞋馬拉松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