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傳染病專家爆鑽石公主號慘狀 日本政府:與事實有誤

傳染病專家爆鑽石公主號慘狀 日本政府:與事實有誤

2020/02/19 14:28 中央社
傳染病專家爆鑽石公主號慘狀 日本政府:與事實有誤

鑽石公主號遊輪成為武漢肺炎疫情下全球焦點,日本神戶大學專家岩田健太郎登船不到一日被迫下船,他在Youtube說明船上惡劣環境引起媒體重視,批判安倍政府防疫政策不當的聲浪升高。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鑽石公主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數飆高,離開船艙的乘客返國後得再被隔離,甚至出現確診案例。外界批評日方在感染地隔離大量乘客是造成船上疫情的因素,日本輿論在疫情擴大後,將矛頭指向安倍政府。

 

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症專科教授岩田健太郎18日趕往橫濱,以災害派遣醫療小組(Disaster MedicalAssistance Team)成員身分登上鑽石公主號,不過下午5時收到厚生勞動省電話要求他下船,返家隔離後在個人頻道說明船上光怪陸離、違反傳染防治的危險現象。

 

岩田說:「船內的狀況悲慘,連我自己都感到可怕。」

 

根據岩田的影片,他在18日以災害派遣醫療小組成員身分上船,協助船內防疫工作,不過當天就被厚生勞動省官員趕下船。

 

▼鑽石公主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數飆高。(圖/翻攝自AP)  

 

岩田指出,為防止感染擴大,一般都會設置病患和醫療人員出入的區域(紅區),以及沒有被病毒汙染的區域(綠區),但鑽石公主號裡卻是一團混亂,「根本不知道哪裡安全,哪裡危險」。

 

岩田指出,有發燒的乘客自己前往醫務室,自己也曾和病患擦肩而過,檢疫人員卻似乎不以為意。另外,岩田也說,檢疫人員和船員、醫療小組成員也沒有全員穿著防護衣或戴口罩。

 

這種狀況讓岩田相當驚訝,船上情況比非洲伊波拉病毒,或是2003年中國SARS都還要嚴峻,並直呼:「就算我被傳染,也是沒辦法的事」。

 

影片18日上傳,不到一天就衝破70萬次點閱,網路上引起熱議。岩田船上見聞公開後,網路陸續出現英文與中文翻譯,吸引各國網友關心,朝日、讀賣與日本經濟新聞等日媒跟進報導,安倍政府面臨防疫不力的龐大政治壓力。

 

 

不過負責鑽石公主號檢疫工作的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反駁岩田的說法。厚生勞動副大臣橋本岳今天透過推特(Twitter)表示,在他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一名醫師進入檢疫中的船艙內,「負責現場的是我,卻不知道此事」,直言很多專家在船內外協助他們的檢疫工作,只是在厚生勞動省也有職員確診感染的情況下,「也不能說我們能完全掌控」。

 

厚生勞動省一名官員說,「說我們沒有專家,剩外行人在負責預防感染工作的說法與事實有誤」;船上每天都有熟知傳染病的醫師與護理師在現場工作,也接受與傳染病有關的學會指導等。

 

至於被指說船上沒有區隔安全區及危險區,這名官員表示,要把船上空間做成像醫院那樣建築物有明顯區隔的構造,是有其限度的;他們在負責讓確診患者下船時,為了不讓其他人出現在走廊,也是下了一番工夫。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2月5日以來都徹底要求船組員配戴口罩、勤洗手、用酒精消毒等防止感染的對策;如果有船組員確診,同房的船組員也必須在房內待命,日本政府致力採取了避免擴大感染的因應對策。

 

至於岩田說船內沒有區隔出危險區及安全區,菅義偉指出,政府已經最大限度採取預防感染的對策。

 

(封面圖/翻攝自kentaro iwata YouTube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