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居家隔離每日擬給800元補償 工會團體怒:配合防疫非懲罰

居家隔離每日擬給800元補償 工會團體怒:配合防疫非懲罰

2020/02/24 15:54 東森財經新聞
居家隔離每日擬給800元補償 工會團體怒:配合防疫非懲罰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全球,也影響各地產業狀況,以亞洲來看,在中國大陸復工後祭出「降薪政策」,像是將員工薪資全部調降30%,或是推出每個月5天無薪假等措施;香港則有調查發現,86%受訪者表示業務受疫情嚴重影響,且有65%計劃精減公司架構和裁員;在台灣工會團體希望防疫隔離假能比照SARS做法,給予公假並給付勞工應得薪資,讓民眾可以安心工作和持續配合抗疫。


根據陸媒綜合報導,受到疫情影響,中國大陸企業最近迎來第一波降薪潮,一項針對995家中小企業的問卷顯示,62.78%的企業認為「員工工資及五險一金」是疫情期間企業主要的支出壓力,因此,就有22.43%選擇「減員降薪」來應付現金流短缺的問題。


報導指出,一名互聯網公司員工提到,「我們公司也開始降薪了,公司告訴我們17號開始上班,同時全員降薪30%,停工期只發基本工資,全年不再調薪,如果誰無法接受,可以選擇辭職。」


此外,金融管理龍頭之一的「諾亞財富集團」也在17日復工後向全體員工發送了一封「全員戰『疫』倡議書」,告知員工「疫情期間,每月有5個工作日無薪休假,計算下來,每名員工每個月至少減少了4分之一的薪水。


▼因應武肺疫情影響,陸港台企業和團體各自祭出不同的政策及措施。(示意圖/Pixabay)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在2月8日到18日,對香港305間飲食、廣告、零售和科技業中小企和新創企業的調查,結果顯示,達86%的受訪者稱近期業務受疫情嚴重影響,具體困難包括營業額下降、現金流短缺和租金壓力等;另有65%的受訪者表示,計劃精減公司架構和裁員;38%的受訪者預計,今年上半年度的業績將年減超過一半。


台灣方面,行政院會20日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特別條例草案,今(24)日進行朝野協商,初步構想每人每日的防疫隔離補償金額約800元,不過工會團體今早前往立法院門口抗議,要求比照SARS做法,防疫隔離假應該給予勞工公假和給付薪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郭蕢瑩強調,醫護人員在工作受到感染或疑似感染而被隔離,應該要給公假且給薪,畢竟醫護人員站在防疫第一線風險比較高,至於給薪標準,她表示希望能高於傳染病防治法規定。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醫事人員出國禁令僅陸港澳 國軍營區內區隔管理暫不停休
為何南韓確診激增比日本快?網揭暗黑因素
南韓「以色列朝聖團」返國秒上班 29人確診接觸170人
關鍵字: 武漢肺炎居家隔離降薪裁員疫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