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超嚴限塑令!肯亞小販兜售塑膠袋散裝水果 恐挨罰120萬

超嚴限塑令!肯亞小販兜售塑膠袋散裝水果 恐挨罰120萬

2020/02/26 17:13 東森財經新聞
超嚴限塑令!肯亞小販兜售塑膠袋散裝水果 恐挨罰120萬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不少國家開始祭出限塑令,但相關的限制項目與罰則落差卻很大。外媒報導,肯亞有三名小販兜售用塑膠袋散裝的水果而遭到逮捕,因為該國嚴格禁止使用塑膠產品,小販竟可能因此面臨最高120萬(4萬美元)的罰款。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綜合外媒報導,2月17日時,在肯亞首都奈洛比,有三名肯亞男子因兜售用塑膠袋散裝的甘蔗和李子,違反當地的限塑政策而被逮捕。肯亞國家環境管理局表示,這三名小販已在當天被拘留,除了可能面臨最高約台幣120萬(4萬美元)的罰款外,任何使用已被禁止塑膠袋的人,都可能被判處4年徒刑。該局處還透露,已從小販處查獲約500個類似的塑膠袋。

 

報導中提到,奈洛比人口稠密,衛生條件不佳,垃圾隨處可見,其中塑膠袋更是垃圾的主要來源。據統計,肯亞每個月的塑膠袋使用量高達2400萬,超市每年會發出的塑膠袋數量更高達1億,對當地環境造成沉重的負擔。
 

▼肯亞首都奈羅比垃圾隨處可見,塑膠袋是主要的垃圾來源。(示意圖,非新聞提及地點/取自pixabay)

 

而在2007與2010年時,肯亞曾兩度祭出限塑令,但也引來不少反對聲浪,例如塑膠袋製造商曾表示,限塑令會導致100多家相製造商倒閉,還會影響約6萬個工作機會,因此前兩次的限塑政策都不了了之。

 

不過,肯亞政府最終決定將環保優於商業考量,2017年8月28日起開始實施塑膠袋零容忍措施。並在2019年2月起禁止使用不環保的塑膠袋,鼓勵居民使用環保袋。據悉,「禁塑令」也是為了響應聯合國發起的相關政策。2019年3月時,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就是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召開,當時與會的170個國家共同決定,承諾將在2030年前「大幅減少」塑膠用量,其中包括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

 

▼以往街頭小販習慣以塑膠袋分裝水果、小菜等食物,但現在肯亞政府已嚴格禁止。(示意圖/取自pixabay)

 

然而,如此嚴格的罰則,也引來肯亞部分民眾不滿。報導中提到,在肯亞,叫賣散裝水果的生意利潤不錯,因此許多年輕人選擇以此養家糊口。但街頭小販卻因使用塑膠袋必須面臨高額罰款,還可能入獄。有民眾認為,政府若要嚴格禁止使用塑膠類產品,就有責任確保有其他可替代的衛生包裝品讓民眾選擇。也有肯亞民眾表示,政府應該把重點放在生產塑膠袋的公司,而不是猛抓使用塑膠袋的百姓。



(封面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年省5.5億支吸管!小7全台門市9月不再提供吸管
1支要價20萬!4萬人連署要麥當勞恢復塑膠吸管
比限塑令有效?荷蘭回收50萬瓶蓋 用來鋪路
關鍵字: 限塑環保塑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