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 全球上兆美元生醫商機 科技大廠虎視眈眈 12/11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 全球上兆美元生醫商機 科技大廠虎視眈眈 12/11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7/12/11 07:34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 全球上兆美元生醫商機 科技大廠虎視眈眈 12/11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11月就業報告意外強勁,大增22萬人,失業率維持在17年的低點4.1%,激勵美股牛市再起,道瓊收漲117點,來到24329點,標普500指數收高0.55%,來到2651點,雙雙改寫歷史新高。聯準會利率決策,預計星期四清晨出爐,市場預期將會升息1碼,為今年第三度升息,會後記者會上,是否會加速明年升息的步伐,將左右全球金融市場的後市。

◎聯準會預計本周四將啟動今年第三度升息,至於台灣央行何時跟進升息?根據國內金控、銀行、保險、投信投顧等金融業者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央行在12月21日第4季理監事會上,受訪金融業者100%認為央行貨幣政策將維持適度寬鬆,重貼現率將連續第6季維持在1.375%不變。

◎台股指數繼前周跌破月線及季線後,上周再跌破半年線,周K線兩連黑,但觀察外資在集中及櫃買兩市場操作不同調,集中市場周大賣298億元、櫃買市場周卻逆向加碼17.4億元,集中市場主要買超金融股:中信金、新光金以及基期低的電子股:友達、聯電,而櫃買市場仍加碼電子題材股:中美晶、世界、欣銓。法人認為,整體電子大趨勢並未有太大改變,建議留意半導體、電動車與ADAS、雲端、AI、智慧手機新規格等趨勢明確的族群。

◎卡位全球上兆美元的生醫產業商機,大立光、華碩、廣達、鴻海等電子大軍加馬力,紛紛推出秘密武器,首波先以數位醫療、人工智慧為灘頭堡!生醫業認為,隨著科技廠加入,Bio生物醫學加上ICT資通訊有機會成為台灣下一顆金鑽,生醫業的資金和技術拚圖將逐步到位。初步統計,目前大立光、華碩、廣達、台達電、宏碁、緯創搶進的是全球高達2300億美元的數位醫療市場,光寶、仁寶和鴻海布局是檢測精準醫療領域。

◎iPhone 7價格達到甜蜜點,實際銷售優於預期,傳蘋果緊急向供應鏈大追單,目標明年上半年再多賣2000萬支i7,這是蘋果首度對iPhone舊機種大追單;由於i7屬舊機種、製程成熟,生產線不需要再添購新設備,不僅折舊低,良率也都幾乎達到百分之百,成本遠較i8及iX等新機低甚多,有助毛利率走升;可成、大立光、和碩受惠大。傳蘋果執行長庫克給可成大禮,由董事長洪水樹親赴美國,統包2000萬支機殼大單。

◎儘管iPhone X市場買氣出現雜音,但市場對於Apple Watch 3相當好評,業界看好2018年出貨還有2成的成長空間,上看2300萬到2500萬支,這將使得相關供應鏈業者雨露均霑。全球封測龍頭日月光旗下EMS大廠環旭, 主要承接Apple Watch 3等穿戴式裝置系統級封裝SiP訂單,環旭11月營運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日月光 及環旭發言體系均不願對特定客戶與訂單做出評論。不過,近期市場傳出鴻海旗下封測廠訊芯正積極爭取2018年新款Apple Watch的SiP訂單,目前尚未獲得證實。

◎蘋果強攻OLED,找達運、帆宣等台廠協助,在蘋果龍潭廠啟動祕密研發計畫,由達運提供全球只有三家業者能供應的OLED關鍵材料精密金屬遮罩,帆宣負責PI雷射修補機與無塵室設備,藉與台廠緊密合作,達到去三星化。業界認為若進度順利,達運、帆宣可順勢成為蘋果量產夥伴,不僅對兩家公司業績挹注大,更是台灣發展設備材料一個重要里程碑。

◎砷化鎵晶圓代工大廠穩懋在董事會上宣布,私募案將引進策略投資人全世界第二大半導體廠安華高Avago,預計認購2000萬股,私募定價277元,將募集55.4億元。依穩懋上週五收盤價286元估計,折價約3.1%。市場看好,安華高是蘋果主要晶片供應商,穩懋間接供應蘋果3D感測元件,這件私募案強化上下游垂直整合,有利穩懋擴大國際市場布局,未來雙方也可望有更進一步的合作計畫。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受惠蘋果新機出貨帶動需求,10奈米大量出貨,已連續兩個月營收站上900億元以上,10月創下歷史最高,11月營收931.53億元,創單月歷史次高,較10月小幅下滑1.4%,較去年同期成長0.1%。市場預期,台積電第4季營收可創歷史新高。累積今年前11月營收約為887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

◎比特幣價格在進入12月後漲勢超強,上周五一度突破一萬七千美元大關,但隨即下跌;昨天已回跌到1萬3629美元價位。儘管連日來大起大落,但投資人引領期盼的全球首檔比特幣期貨終於在台灣時間今天上午掛牌。緊接著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也將在12月18日推出比特幣期貨,因此近日市場信心大增,推動比特幣價格自12月初以來暴漲將近2倍,儘管這段期間價格暴跌情形同樣頻繁。分析師預期,比特幣期貨將吸引更多人投資,但大型銀行仍將繼續觀望。

◎台積電轉投資封測廠精材公告11月營收5.43億元,較去年同期跳增1.19倍,創下近3年來單月營收新高及歷史次高紀錄,主要受惠於打進蘋果3D感測供應鏈,法人看好第四季將順利由虧轉盈。再者,蘋果明年將在iPhone及iPad大量導入3D感測技術,加上高通等手機晶片廠也帶領Android陣營搶進3D感測市場,精材手握關鍵零組件封測大單,明年獲利將大躍進。

◎鴻海11月營收5696億元,月增率達17.3%,創單月歷史新高,前11月營收4.323兆元,創同期歷史次高。法人指出,蘋果iPhoneX熱賣,帶動11月業績表現亮麗,法人預期,鴻海第4季業績將是今年高峰。不過對於12月營收能否再創佳績,鴻海不予評論。

◎光學數位族群11月表現懸殊,華晶科受惠長期耕耘的雙鏡頭市場開始引爆、中國大陸品牌客戶大量拉貨,推升11月營收達10.33億元、比前月大幅成長32.3%,遠優於外界預期。至於有蘋果iPhone X助陣的玉晶光,則以月增12.9%居次。不過,同樣以大陸品牌客戶為主的光燿科,11月營收比前月重摔31.5%,不僅低於今年2月份的春節長假水準,更寫下21個月以來新低。至於揚明光11月營收比前月減少15.6%,與遭到大立光求償15億元的先進光月衰退幅度15.2%相較,則在伯仲之間。

◎面板跌價帶動品牌廠積極促銷,刺激面板需求翻揚。群創11月合併營收為273.5億元,較10月增加10.6%,年減6.2%。群創第四季也因應接下來的淡季調整產品組合,8.6代廠減少50吋面板產能,轉做58吋面板,6代廠也減少65吋面板生產,轉做價格比較平穩的IT面板,希望降低庫存、穩住利潤。

◎仁寶11月合併營收為939億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全年年營收將衝上9000億元高峰,不過在此時,市場傳出聯想將趁聯寶售股機會入主成仁寶最大股東,對此仁寶總經理陳瑞聰直斥胡說八道,子虛烏有!他表示交易合意時間已接近,但將是現金交易,為仁寶股東獲取最大利益;由於穿戴物聯網業務將年增20%,仁寶2018年將續衝兆元營收大關。

◎受惠智慧手持裝置進入出貨旺季,代工廠英業達及緯創營運持續維持高檔。其中英業達11月營收450.43億元,月增率4.3%,年增率19.66%,創下近4年單月新高紀錄,緯創11月營收891.21億元,月衰退0.7%,年增率20.23%,寫下歷年單月營收次高。兩家公司預期,本季包括智慧手持裝置及筆電產品出貨,皆將登上全年高峰。

◎關鍵零組件暨工業機器人製造大廠上銀,昨日自結11月合併營收20.41億元,月增3.5%、年增34.9%,連九個月創單月新高;前11月合併營收190.29億元、年增31%,亦創歷史同期新高。法人指出,在產能持續開出帶動下,上銀11月營收首度突破20億元,加上目前生產線依舊維持滿載,預估上銀今年集團合併營收可望進一步挑戰210億元新高,年增逾30%。

◎台達電11月營收為211.13億元,創歷史新高,月增8.6%,第4季整體表現有望淡季不淡。展望未來,台達電日前曾表示,整體表現並不看淡,第4季不會比第3季差,自動化事業包括工業自動化及樓宇自動化都會是台達電重要的成長動能,未來台達電投入研發費用的規模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行政院加快空污法修正草案腳步,今日將提至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與綠委凝聚共識,本周四提交行政院會拍板。這次修法對產業界影響最大之處,是將工廠固定污染源管制訂出統一標準,不再讓地方各自為政;而空污嚴重地區,排放標準會加嚴,此將衝擊石化、鋼鐵等逾千家工廠。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地方政府核發展延操作許可證標準不一,逕相加碼削減排放量,成為企業不確定的投資障礙,這次修法統一展延許可審查原則,核發展延許可證效期至少給3年,展延未准駁前,企業可不停爐,訂定所謂台塑、台化條款。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