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 奧地利天然氣爆炸意外 期貨盤中價格飆漲23% 12/13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 奧地利天然氣爆炸意外 期貨盤中價格飆漲23% 12/13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7/12/13 07:44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 奧地利天然氣爆炸意外 期貨盤中價格飆漲23%    12/13盤面重點懶人包

 

◎奧地利國內第1大的天然氣中心,稍早傳出爆炸意外,其爆炸威力極大,可看見明顯的火球竄升至空中,停在附近的車輛因高溫而逐漸融化,據報導指出,目前至少1人死亡、18人受傷,且有6棟建築物遭大火侵蝕。國際天然氣期貨也受消息影響,盤中價格狂漲23%。

◎科技股反彈止步,市場轉而聚焦聯準會明天凌晨公布的利率決議,儘管外界預期Fed本次將會升息,但投資人更關心會後聲明中,對明年的升息規劃,在銀行股領漲下,道瓊再勁揚118點,來到24504點,標普500指數上漲0.1%,收在2664點,雙雙連三日創歷史新高。不過那斯達克與費半指數,則在晶片股領跌下,同步收黑。

◎外資近期不僅賣超台股,還提款走人,根據金管會數據,截至本周一為止,12月外資淨匯出9.7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外資賣超,壓抑台股,外資大舉匯出,也壓抑新台幣匯率升勢,昨日以30.018元平盤作收,12月以來呈微幅走貶態勢。

◎外資連13賣,刷新去年520以來,最長賣超紀錄,期貨市場偏空態度也在選擇權淨空單顯露無疑,連15日增加至25.64萬口,爆歷史新天量。法人認為,台北時間本周四凌晨美國升息在即,市場買氣陷入觀望,外資調節與避險情緒持續升溫。

◎針對大摩日前以台積電將面臨短暫HPC高效能運算需求減緩而調降評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在工商協進會早餐會後表示,明年首季營運本來就是比較低,但台積電供應都來不及,人工智慧應用廣泛,對高效能運算晶片需求沒有減緩的隱憂。台積電從外資券商調降評等後,外資連12日賣超達16.76萬張,股價也從244元跌到昨天收盤227.5元,市值蒸發4278.5億元,跌破6兆元大關。不過,市場多方氣勢力挺張忠謀表示對長期需求的看法,昨天台積電股價尾盤一口氣向上作價2檔,力守平盤。

◎蘋果iPhone X從開賣初期,在官網訂貨要等三到四周才能到貨,近日已縮短至一到三個工作天,加上主力代工組裝廠鴻海富士康鄭州廠已暫停大招工,意味蘋果備貨已超越進度,整體供貨充沛與連續兩周縮短交貨時程,足以因應歐美耶誕季及中國農曆年需求。不過鴻海昨天股價下跌1.9%,收在94.1元,三大法人昨天賣超1.5萬張。

◎看好中國大陸SSD固態硬碟需求高速成長,光寶科昨日宣布,蘇州紫光將透過增資光寶科子公司蘇州光建,取得蘇州光建55%股權,以獲得SSD內銷入場券。紫光將負責SSD的銷售、客戶關係與採購,蘇州光建則專職生產。紫光乃是為了替集團轉投資的長江存儲預先準備產能出海口,對光寶科來說則有機會藉此打開大陸內需市場。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指出,消費性市場即將步入淡季,NAND Flash可能將結束強漲態勢,價格有走跌可能性。不過也將促使OEM廠開始加快導入高技術規格的SSD,明年下半年重迎旺季。最新研究指出,2018年第一季在需求端面臨到傳統淡季的衝擊,預計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裝置量需求將較2017年第四季下跌逾15%,而伺服器需求相對持平,整體位元需求量較2017年第四季呈現0到5%下跌。

◎夏普衝刺AIoT智慧家電,目標三年內累積銷量要從目前的3萬台,到2019會計年度飆升到300萬台,成長100倍。法人看好,夏普AIoT智慧家電三年內銷量要大增100倍,鴻海集團旗下廣宇供應夏普多款零組件,出貨量可望同步大增,業績大補。

◎全球LED市場進入第4季傳統淡季卻迎來震撼彈,供應鏈業者指出,經過近一年來LED晶粒供給吃緊之後,近期大陸LED廠包括三安、華燦等率先針對主流規格LED產品降價,降幅高達20%,顯見整體產能供需已出現反轉,在終端市場需求減緩、陸廠產能持續釋出下,LED市場供過於求的危機再度浮現,儘管三安與華燦相繼降價,並未立即促使下游業者重啟拉貨動能,觀望心態濃厚,以避免庫存堆高面臨跌價損失,業者預期這一波降價走勢可能延續至2018年第1季。

◎手機晶片供應鏈傳出,聯發科旗下手機晶片平台將於明年下半年原生支援無線充電,將有利帶動無線充電在非蘋陣營的滲透率,進而帶動整體需求。過去雖然三星、LG早於智慧手機導入無線充電,蘋果今年推出的三款iPhone也已使用,但聯發科原本對於手機晶片支援無線充電仍存疑慮,直到最近才確定放入明年下半年的晶片平台。業界認為,聯發科此舉應是判斷客戶端的需求轉變,明年無線充電應可走進更多非蘋陣營手機,市場將迎來久違的起飛期。

◎振樺電業內外進補,除本業有亞太地區收銀系統專案持續出貨外,旗下子公司KIOSK、瑞傳也帶入訂單,業外則有出售瑞祺電持股,處分利益1.35億元,挹注第4季獲利,單季獲利可望挑戰20億元新高,全年營收將突破50億元,較去年激增4成以上。

◎美國太陽能公司Suniva今年4月申請破產,更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申請201條款,如今ITC啟動調查,引發美國太陽能系統商預先拉貨,估計境內庫存已高達5GW,但美國2018年總需求只有13.5GW,等於已少了3分之1的需求,但供給卻持續增加約15到20%,2018年供過於求的狀況恐無法減緩,再加上目前報價僅略高於現金成本,台廠根本無法獲利,法人認為,2018年台廠持續虧損機率相當高。新日光表示,內需市場仍可望持續成長,將持續開發下游太陽能電廠。達能則認為,美國201條款的調查狀況並沒有重大負面影響,訂單能見度還是能看到年底。

◎上市櫃經歷前一日跳空反彈行情後,昨續攻無力同步收黑,資金轉進低位階生技股,尤以新藥股異軍突起,浩鼎飆上漲停、安成藥、中裕強漲超過7%,帶動櫃買生技指數連2紅,法人認為,今年族群輪漲快速,生技股始終沒有表現,昨天主要由新藥股帶頭,明顯反映落後補漲題材,加上生技第4季為旺季,可望持續出現跌深反彈行情。

◎豐泰自結11月合併營收52.27億元、年增4.85%,繼越南廠及大陸廠之後,旗下印尼廠也被要求繳交移轉訂價稅額約170萬美元,加上總公司的匯損的影響,今年11月稅後盈餘為3.59億元、年減35.42%,每股獲利僅0.54元。豐泰11月成品鞋銷售量為901萬雙,月增6.8%、年增8.7%,創下歷史同期新高。豐泰強調,由於去年12月也一口氣提列旗下大陸福建協豐與三豐鞋業的移轉訂價稅額,對公司每股淨利影響數為0.87元,預估今年度自結每股獲利與去年度差距不會太大,甚至有超前的可能。

◎高屏昨晨受空污毒害更嚴重,16個空氣品質測站有13站達紅害等級,僅最南端恆春站倖免,環保署估今起3天高屏仍因大氣擴散條件不佳而紅害。另周六起入冬最強冷空氣南下,可能達強烈大陸冷氣團,中部以北最低溫下探12至13℃,空曠處恐降到11℃。

◎針對正隆后里紙廠近兩年不斷傳出紙漿異味,經過台中市稽查事證確鑿,台中市環保局昨日宣布,依法裁罰4761萬元,創下中市汙染源最高裁罰金額紀錄。正隆低調回應,已自主提報改善計畫書,並允諾投入近6億元經費,全面性改善廢水系統、汽電鍋爐等主要異味來源的空汙防制設備,預計明年8月可完工。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大幅鬆綁公投限制,提案只需最近一次正副總統選舉總人數的0.01%,成案門檻也由5%下修到1.5%,有效同意票達選舉人總數的4分之1就可通過,另外廢除公審會,18歲就有公投權,至於不在籍投票,還要另訂法律規定。根據中選會估算,未來約1800人就可提案,28萬人連署就可成案,469萬人讚成即過關。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