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 聯準會鴿派濃 熱錢湧進亞股? 12/14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 聯準會鴿派濃 熱錢湧進亞股? 12/14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7/12/14 07:39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 聯準會鴿派濃 熱錢湧進亞股? 12/14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在台北時間今凌晨3時公布利率決策,決議升息1碼,將利率目標區間調升至1.25%至1.5%,符合市場預期,這是聯準會今年來第3次升息,也是金融海嘯以來第5次升息。至於眾所關注,明年升息步伐是否加快,根據聯準會明年目標利率中值預測在2.125%,意味明年升息次數維持在3次,並未加速步代。

◎聯準會會後記者會上,主席葉倫任內最後一次主持,強調美國政府的稅制改革計劃,促使聯準會調升明年經濟成長預測,從2.1大幅上修至2.5%,未來幾年也將溫和推升GDP成長率。至於市場最火熱的比特幣,葉倫則表示,比特幣是高度投機性資產。

◎聯準會利率決策符合市場預期,明年升息步伐不變,並上修經濟成長預期,激勵道瓊收高80點,來到24585點,再改寫新高,不過晶片股持續走弱拖累,標普500、費半指數,則是收黑。聯準會聲明鴿派意味濃,拖累美元指數走軟,下跌0.69%,收在93.41,黃金期貨則是一度勁揚逾1%。

◎聯準會今年已升息3碼,目前許多市場人士認為,美國的緊縮周期相較之下較接近終點,因此儘管美元今年來對主要貨幣的表現是十年最弱,但分析師及投資人多認為,明年美元對歐元及日圓可能貶更多。主因美國以外地區的經濟成長強勁,且貨幣政策趨緊,足以抵銷美國升息對美元的支撐。

◎蘋果宣布,將對美國光學零組件製造商FINISAR投資3.9億美元,以提高驅動Face ID等iPhone X特殊功能的晶片產量。FINISAR生產的VCSEL,用於iPhone X和AirPods距離感測器,蘋果曾表示,本季採購的VCSEL將是全球去年VCSEL產量的10倍。FINISAR昨日股價暴漲22%,收在23.7美元。

◎上市以來狂飆的比特幣期貨,今日盤中一度大跌逾一成,一度觸及15497美元,觸發熔斷兩分鐘。

◎台股昨日多空觀望、量縮震盪,台積電、鴻海、大立光等電子三雄表現疲弱,轉由傳產、金融穩盤,八大公股行庫持續護盤。法人指出,指數碎步向上、伺機再戰10500點大關。觀察法人動態,外資昨日連14賣、小幅賣超12.3億元,累計賣超800億元,在此同時,八大公股行庫則是連三買護盤、小買1.24億元;相對外資連14賣這段期間,八大公股行庫僅一天賣超,合計同期間的護盤金額達177.7億元。法人指出,進入12月傳統淡季,科技族群拉貨動能減緩,但以過往對隔年憧憬與財報空窗期的經驗判斷,年底至明年1月仍有內資引領的作夢行情。

◎年底進入倒數,交易日僅剩12天,集團年底作帳行情發威,各大集團衝刺績效,包括聯電、台塑、大同、國巨等交叉持股較多的集團股,均賣力演出,成為力拚12月逆轉的新指標。根據歷史經驗,集團股12月上漲機率高,而集團股中以傳產族群占比最高,因此,在這波作帳行情中,傳產族群的表現仍值得期待。

◎冰凍近2年的兩岸金融三會,出現融冰跡象。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日透露,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已在上周赴北京,透過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與中國金融學會的平台,與對岸官方接觸,至於為何從銀行局且是副局長層級開始?顧立雄則表示:循序漸進。

◎蘋果今年推出史上最貴iPhone X,上看4萬元的高貴價格,買氣卻嫌冷,銷售低於市場預期。相較於去年iPhone 7要排隊等,今年iPhone X電信通路隨時臨櫃都買得到,且最搶手的機款,是已降價至不到2萬元戰線的iPhone 7。供應鏈消息指出,明年下半年蘋果仍以3款新品應戰,其中,廉價版iPhone X訂價將與今年的iPhone 8接近,大打機海和價格戰,避免因為價格因素再度影響買氣。蘋果昨收盤上漲0.3%,站穩月線。

◎蘋果今年最後一項壓軸新品、有蘋果史上性能最高檔、價格最昂貴個人電腦之譽的iMac Pro,首波將在美國時間今日,在北美、歐洲、日 本、香港、澳洲多個國家發售,搶搭耶誕節旺季列車,但台灣的上市日期與建議售價仍不明。iMac Pro屬高單價產品,要價至少15萬元起跳,頂級規格要價50萬元,是目前最貴的Mac。為供應鏈年終營運送上紅包,台灣業者中,廣達、鴻海負責該機種組裝,尤其以廣達取得的比重最多,受惠最大;此外,致伸負責組裝鍵盤,同步沾光。

◎鴻海董事會通過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FII申請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票,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案。在FII之前,鴻海轉投資的PCB大廠臻鼎旗下子公司鵬鼎已舉行股東臨時會,通過赴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案,相較於鵬鼎屬鴻海孫公司級轉投資公司,FII由鴻海直接投資,屬於子公司層級,FII擬赴上海證交所掛牌,是鴻海集團子公司赴陸掛牌首例,備受關注。

◎麥格理證券發布AMOLED產業報告,預測中國智慧手機採用AMOLED將提升,中國京東方、天馬受惠最大;台系供應鏈則看好鴻海,友達中立,群創則獲劣於大盤評等。另外,兩大歐系外資機構,年底正在找轉機股。德意志證券看好背光模組廠瑞儀的核心事業,將受惠於Mini LED等應用,明年股價有機會上看100元。瑞信證則認為,隱形眼鏡大廠金可調整已接近結束,股票被超賣,加上獲利可望成長,今、明年每股純益可達11.3元、15.2元,若以16倍本益比估算,股價可上看270元。

◎晶電今年股價大漲,主要是因為減產調整體質以及Micro LED題材的帶動,在第二季成功轉虧為盈,不過第四季是LED傳統淡季,包括照明及三星電視背光拉貨均告一段落,導致10月及11月營收連續月減2到15%,法人預估,第四季營收規模將季減8到10%;億光第三季每股獲利0.64元,獲利不如市場預期,不過第四季因為有德國子公司照明通路營收貢獻,法人估第四季毛利率可望小幅提升。

◎受惠日系固態電容供應商退出特定市場,台廠承接轉單效應,為了準備明、後年成長動能,驅動固態電容廠鈺邦和金山電,電感暨晶片電阻廠奇力新、保護元件廠君耀-KY等在內的被動元件廠,正持續進行擴產或擴廠中。

◎由大陸官方主導的行動裝置快速充電技術標準制定完成,將提交大陸的通信標準化協會,除了明確定義快充標準,也統一充電方式及通信協定,大陸未來所有快充裝置或設備都要符合標準才能銷售。以大陸核可的手機快充標準5大協定來看,符合協定規範的昂寶、偉詮電、晶焱等快充概念股可望直接受惠,明年訂單接不完。

◎機殼廠巨騰昨日公告,受到人民幣匯損、市場需求疲軟、售廠利益未能如期入帳等三大因素影響,將調降今年財測,全年獲利估將年減75至85%,後續營運充滿變數。巨騰昨天股價大跌5.3%,收在7.95元,外資連續賣超三天。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平價車款Model 3生產突破瓶頸,開始大量出貨,台灣供應鏈加緊趕工,且緊急空運,要在耶誕節前達成月產2萬輛的計畫。和大董事長沈國榮昨日表示,為滿足特斯拉急單要求,和大集團現在是全體總動員,日夜加班趕工,除海運外,部分甚至得空運供貨。相關特斯拉供應鏈,營運將可望再放光芒。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昨日透露,近日印度大型車廠來台參訪國內電動機車產業供應鏈,現場釋出採購需求,包括光陽、三洋、東元等業者均為印商採購對象,未來三年內印度電動車需求將自40萬輛成長到700萬輛,轉單效益可期。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