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SEC結束特斯拉Model 3預付款調查?投研公司:未完待續

美SEC結束特斯拉Model 3預付款調查?投研公司:未完待續

2017/12/15 12:24 鉅亨網張祖仁 報導

根據一份最新的報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 調查特斯拉(Tesla)(TSLA-US) 銷售 Model 3 型轎車的方式,但該公司並未告知投資者有關這一調查的實質情況。

SEC 文件顯示,由 CEO 馬斯克(Elon Musk)領導的特斯拉在 2016 年 6 月至 2017 年 5 月期間接受了證券監管機構的正式調查。

特斯拉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特斯拉銷售 Model 3 型車的方式,這款以大眾市場為主的 35000 美元轎車,要求購車者預付 1000 美元訂金。成千上萬的特斯拉未來車主為此付出了可觀的資金。

SEC 對該公司的調查於 5 月結束,並未採取任何強執措施。但根據取得並公佈 SEC 記錄的投資研究公司 Probes Reporter 指出,SEC 以執法為由拒絕提供某些其他記錄,顯示 SEC「至少還有一個待決的審查」。該研究公司指出,特斯拉沒有告訴投資人它是 SEC 的調查對象。

SEC 文件顯示開始調查特斯拉,是因為它認為該公司可能「做出重大事實的虛假陳述或未披露有關該公司 Model 3 型車輛的重要事實」。

特斯拉被命令提供有關 Model 3 車型訂單、取消和儲存預付款的公司文件,包括特斯拉如何使用或計劃使用這些預付款的方式。SEC 還要求提供預購 Model 3 客戶的姓名和信用卡號碼。

CFRA 分析師 Efraim Levy 表示,特斯拉為 Model 3 的銷售流程是為公司創造流動性的一種方式,該公司也在預訂發表的 Roadster 上採取相似的流程。

Levy 說:「他們正在銷售預購選擇權,這是有利於實質現金流的方式。」「我不知道這有什麼錯。這非常簡單:人們願意在開放的時間裡等待擁有汽車的潛力。」

Levy 表示,監管機構對 Model 3 客戶名字的需求似乎可能是 SEC 確認特斯拉預訂數字背後真實客戶的一種方式。

特斯拉指 Model 3 車款的交車目標可能非刻意地誤導消費者獲得車輛的時程,Levy 說。

「只要是真誠地去做,那就不是一個問題。」他補充說,總的來說,馬斯克的言論不能依字面意義去解讀。

Levy 說:「他設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標,我認為這是他激勵他的工作戰略的一部分,使他們做的比別的更好。」

SEC 在 2017 年 5 月致特斯拉的一封信中表示,已經完成了調查,並沒有計劃建議採取執法行動。不過,委員會建議,這個通知「決不能被解釋為表明該方已經被免除,或者最終不會由於工作人員的調查而導致任何行動」。

SEC 援引執法理由說,在這個問題上扣留更多的文件不必然意味著對特斯拉的調查正在進行,Levy 說。

對於特斯拉來說,這一事件只是最近的一個麻煩,在最近的財報中宣布 Model 3 車款交車時程落後了 3 個月,已經面臨許多批評。特斯拉還須面對 3 名工廠工人的訴訟,聲稱遭到種族歧視,而該公司無視他們的抱怨。

Probes Reporter 寫道,SEC 文件中的信息「絕對足以」得出結論,特斯拉應該向股東披露調查結果。

該公司表示,「投資人過去一年中一直非常關注 Model 3,馬斯克和他的團隊正在煽風點火。」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認為投資人肯定會考慮一個 SEC 的調查報告,詢問關於 Model 3 的許多問題是重要的,也本來就應知道。」

但 Levy 表示,從現有的文件來看,SEC 調查是否應該向股東披露是不明確的。Levy 說:「這幾乎可以說是『被證實有罪之前是無辜的』。」

特斯拉股價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關鍵字: 特斯拉馬斯克執法披露modellevy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