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 美國稅改案過關 川普耶誕送禮 12/21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 美國稅改案過關 川普耶誕送禮 12/21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7/12/21 07:34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 美國稅改案過關 川普耶誕送禮 12/21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眾議院以224票對201票,通過遭參議院退回重新表決的稅改案。該法案已送至總統川普辦公室,等他簽署便可正式啟動。這項美國30年來最大規模的稅務改革,也是川普上任以來,首次立法勝利。不過稅改利多出盡,美股仍在科技股拖累下,呈現開高走低格局。道瓊指數收盤下跌28點,收24726點,跌幅0。1%,回測五日線。

◎在年底出口商作帳拋匯,以及外資雙向匯出匯入下,新台幣匯市昨日爆出大量,總成交量達到14。87億美元,為近一個月新高,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終場以29‧990元平盤作收。匯銀主管指出,「確實有點意外」,昨日出現一波匯入潮,可能與美國聯準會年終FOMC會後聲明,較市場原預期更為「鴿派」,以及看升新台幣有關。

◎中央銀行將於今天召開第4季理監事會,由於總裁彭淮南任期明年2月25日屆滿,加上他已表達不再續任,將是他任內主持的最後一場例會,因此,彭淮南是否在會中發表「退休宣言」?會不會鬆口談繼任人選?對於央行常務理事希望他留任,穩定匯率,彭淮南又怎麼說?將是外界關注焦點。至於利率決策,即便美國聯準會已3度升息,韓國也升息1碼,市場估利率連6季不動機率高。

◎經濟部昨日公布11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86‧9億美元,年增11‧6%,連續16個月正成長,創連16紅。值得注意的是,11月數據顯示,外銷訂單、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共來到新高,創下三個「歷年新高」紀錄。

◎面對台指期結算,台股昨天在蘋概指標鴻海、大立光回神,加上金融股助攻下,成功收復10500點大關。終場上漲37點,收在10504點,成交量1011億元。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表示,台股目前屬於弱勢整理盤,後續觀察季線能否站上,否則將成為反壓,至於美台稅改是否過關及科技股何時止跌也是關鍵。

◎軟板廠嘉聯益公告,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該案將使得嘉聯益股本膨脹約23‧7%,引發市場揣測公司將引進陸資夥伴等臆測。嘉聯益昨天否認相關市場謠言,強調該現增籌資將用來擴產及買廠房,並無外界謠傳的其他可能。

◎手機部分零組件報價今年吹起漲價風,其中被動元件漲勢兇猛,更出現缺貨潮,導致系統廠備貨相對保守,影響供應鏈業績表現,不過驅動IC廠矽創推出的面板驅動IC皆為零電容產品,反倒成為中低階智慧手機品牌的拉貨首選,出貨表現也相當不錯。

◎上櫃醫材股精華大擴產,昨日盤中一度直奔漲停,最終強漲9‧2%,收955元,股價、市值、成交值都創掛牌以來歷史新高,距離千元大關僅一步之遙,來勢洶洶搶占精測坐穩1年的台股股后大位。法人指出,精華產能不足的情況已維持一年,近期大幅擴產後,有望挹注獲利,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有望上看43‧02元。

◎受惠於國內、外景氣穩定復甦,今年以來除了櫃買指數上漲17‧4%,表現亮眼,上櫃股票量能也持續回升,一口氣創下上櫃股票、權證日均值、外資持股比例及當沖交易占比等「四個新高」。交投熱絡,櫃買富櫃50指數今年來表現更是優異,截至20日漲幅高達33‧5%,凌駕同期間櫃買大盤指數、集中市場台灣50指數及大盤指數漲幅。

◎耶誕長假將至,外資防禦布局金融、轉賣電子。展望2018,外資不看淡利基型電子股,大摩、高盛、德意志三大外資,點名看好iPhone、DRAM、半導體設備三大族群,相關個股包括台積電、鴻海、聯發科、穩懋、可成可望成為外資回流,率先回補標的。

◎國際鋁價今年以來大漲一倍,每公噸站上2,000美元大關之上,加上上游材料鋁箔持續短缺,鋁質電解電容漲聲底定,國巨旗下智寶、凱美,以及立隆、金山電等業者直接受惠。相關廠商認為,即使市場步入淡季,但因鋁箔供應受限,鋁電容缺貨態勢不變,至少會短缺到明年年中。

◎鼎元今年紅外線LED感測相關產品受市場需求旺盛帶動,出貨成長,但受到轉投資損失、火災損失及匯兌損失等影響,全年獲利表現將低於去年。不過,鼎元表示,明年營運將會回穩,全年營收估成長一成。

◎鴻海集團夏普及富可視手機事業部執行長羅忠生透露,鴻海預計在2018年4月起的日本新會計年度,在印度投資約新台幣6億元,增聘5000位員工,拓展旗下富可視手機銷售,目標要賣1000萬支,市占率倍增至5%。

◎南僑自結11月稅後純益7134萬元、年減19%;每股稅後純益0‧29元。南僑指出,11月獲利衰退仍受到人民幣升值影響,匯兌損失擴大侵蝕獲利,是主要因素。

◎裕隆年底揮出強棒,旗下自有品牌納智捷U5、U6接單旺、中華車全新進口車款ECLIPSE CROSS新車發表前、預接單已超出預期,可望為集團業績注入新動能。

◎市場投資人憧憬美國稅改政策利多,美銀美林證券12月初訪問172位經理人,12月產業加碼首選仍是受惠稅改與升息進程的銀行股,其次是科技與工業類股。調查也發現,近期醫療保健類股震盪整理,讓經理人近一年來首度由加碼轉為不增不減的持平。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英國首富超神祕 身價高達5700億 低調到員工都喊不出名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