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 緯創大進擊!搶攻電動車 打進「中國特斯拉」供應鏈 12/26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 緯創大進擊!搶攻電動車 打進「中國特斯拉」供應鏈 12/26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7/12/26 07:33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 緯創大進擊!搶攻電動車 打進「中國特斯拉」供應鏈 12/26盤面重點懶人包

 

◎業界傳出,大陸昆山官方以限制排汙為由,行文要求吳淞江等流域區域工業全面緊急停產通知,昨天起生效,市場並直接點名台郡、嘉聯益、定穎、滬士電子等PCB廠受影響,由於影響層面甚大,昆山市官方昨天晚間緊急開會 決定暫緩實施,當地大約270家企業鬆口氣。

◎2017年進入倒數,新台幣昨天以29。968元,兌換1美元,平盤作收。匯市主管認為,近期國際金融市場因為耶誕節假期交投冷淡,出口商拋匯與進口商逢低接美元,多空力量互相抵銷,預料本周維持盤整格局,年底新台幣以2字頭作收機會高。根據央行的資料,過去14年來,只有2012、2013,這兩年收過2字頭,其餘12年,都收在3字頭。

◎蘋果的「十年大作」iPhone X上市後銷量,雷聲大,雨點小,身為照相鏡頭供應商的大立光感受最深刻!大立光昨天持續重挫4‧76%、收在4千元整數關卡,從11月27日開始,波段已經大跌28‧3%。而大立光的下挫,意義不但在於鏡頭的需求不佳,投資人更要慎防,其他蘋果iPhone X供應鏈的補跌效應。只是,大立光這一波下探走勢,賣壓從何而來?頗讓外界納悶。從三大法人進出來看,前兩個交易日都還是買超,近5個交易日,累計也才小賣2張,外資持股比例,依舊高達52‧23%。

◎企業獨立董事的風險高但酬勞不如外界想像的多。根據金管會資料,有高達九成獨董一年酬勞低於200萬元;在樂陞案等事件發生後,凸顯獨董的責任跟風險都很高,愈來愈多獨董主動辭職,根據金管會資料顯示,獨董辭任人數節節上升,2014年時為55人、2015年71人、去年增加到93人。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統計,今年上半年,主動辭任的上市櫃公司獨董有53人,,若以此推估,全年可能破百,創近四年新高,顯示愈來愈多獨董想「棄船」。

◎大陸手機品牌領先群華為、Oppo、Vivo、小米等勢力持續崛起,並加速走出自己的路,2018年大陸手機市場品牌集中度亦將再度墊高,業者預期首當其衝的是韓廠三星電子,2018年仍將腹背受敵,在大陸手機市場發展恐難樂觀,二、三線手機品牌廠更將陷入慘澹經營的困境。

◎台灣PCB業明年展開史上最大手筆投資,主要PCB廠 陸續敲定明年資本支出,台郡訂下逼近百億元的投資目標、達94億元,是公司歷來投資額新高;臻鼎明年年度資本支出有機會突破百億元;健鼎明年資本支出約40億至50億元;華通明年資本支出有望達40億元以上;燿華明年有望從10億至15億元起跳,合計五大廠明年度將啟動總計逾300億元投資案。法人認為,五大廠明年同步大手筆投資,象徵PCB產業景氣大好,整體產業鏈呈現欣欣向榮的盛況。

◎明年矽晶圓預估仍將供不應求,價格持續看漲,法人預估,目前矽晶圓需求暢旺,各家供應商向客戶調漲明年報價勢在必行,預估漲價幅度上看30%;供應商則指出,客戶簽長約達8成,簽約年限長達3到5年,顯示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大廠客戶,擔心矽晶圓缺貨將持續,提早簽長約以鞏固貨源,也帶動矽晶圓相關個股像是環球晶、台勝科、崇越、合晶等營運可望大進補。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透露,緯創成功打入由騰迅、紅杉資本等大咖投資的中國電動車大廠蔚來供應鏈,獨家供貨蔚來車款專用的電控設備,目標2020年時,緯創車用相關產品營收占比要達一成。由於車用產品利潤高,毛利率不乏三、五成甚至更高的品項,遠優於緯創電子代工本業毛利率,且一旦成為大廠供應商後,未來有望奪下其他車廠更多訂單,對緯創營運將是一大補丸。

◎外資進入耶誕長假,昨買賣合計成交金額僅168億元,為9月底以來最低量,使台股昨日成交量急縮至816億元,創半年來最低量,且連三日低於千億元。但在內資、集團、投信作帳行情力撐,中小型、中低價股「銅板響叮噹」,在外資歸隊前,大盤短線將進入內資主導局面。

◎光寶集團積極卡位車用市場,其中LED車燈模組陸續切入美系電動車品牌特斯拉、中國蔚來汽車等供應鏈,看好2018年LED車燈模組在全球市占可望衝上15%。而為了明年的CES展預先暖身,光寶集團昨天首度揭露智慧汽車布局,展示光寶在汽車市場各式鏡頭、雷達感測器、、V2X車聯網、抬頭顯示器等研發成果。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減產協議將到2018年底,法人預期,將支撐明年上半年原油價格維持在每桶45~60美元,有助於塑化業者成本控管以及刺激下游買方回補庫存意願,在各原料當中,2018年呈現供給小於需求,尤其PVC與ABS,華夏、國喬、台化等概念股可望受惠。

◎市調機構指出,2017年11月全球13大電視代工廠出貨量為902萬台,比去年同期成長19‧2%。今年冠捷和富士康之間電視代工龍頭之爭在年底更趨白熱化,富士康10月首度躍居龍頭,11月以1萬台之差屈居第二位,但在集團品牌夏普和富可視拉抬之下,2018年有望挑戰電視代工龍頭。

◎封測大廠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董事長陳立白近日均申報轉讓持股。張虔生為執行信託規畫,將個人名義持有的日月光約1‧13億股申報轉讓給投資公司,最終持有的日月光總股數將維持不變。陳立白則基於個人理財需求,申讓威剛持股350萬股,但威剛強調仍然看好DRAM後市。

◎研調機構指出,今年全球電競產值將達到15億美元,2022年更將站上23億美元,並持續帶動周邊電競產品熱銷。法人看好,IC設計廠瑞昱、原相、創惟及茂達等廠商現已經切入電競供應鏈,未來出貨量看增。

◎蘋果「降頻門」掀起軒然大波,除先前美國果粉提訴訟,昨又有以色列消費者告蘋果,理由是「蘋果作業系統是封閉的,蘋果給什麼消費者就只能用什麼」,蘋果有義務告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指,會與行政院消保處討論如何要求蘋果改善。消基會則不排除團體訴訟替消費者爭權益。

◎蔡總統表示要透過長照,以國家力量拉高薪資。衛福部昨通過修正最新版的長照給付與支付基準制度,將民眾使用長照的支付額度自最高三萬一五○元,調整為最高三萬六一八○元,漲幅高達二成。因照服員薪資與民眾使用額度連動,當服務需求變大,照服員月薪將上看四萬元。新制明年元旦實施。

 

【往下看更多】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攔截伊朗99%飛彈!以色列一晚軍費高達400億 伊軍僅1/10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