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Adidas北美競爭力大增 Nike財報顯隱憂遭看空

Adidas北美競爭力大增 Nike財報顯隱憂遭看空

2017/12/26 18:16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Nike 日前公佈 2018 財務年第 2 季財報,數據顯示營收增長減低與淨利下滑,毛利率呈現負成長,以及銷售及行政開支增加,同時間,Adidas 在北美來勢洶洶,展現高競爭力,分析師因此看空 Nike 股價,認為將跌破 60 元。

Adidas(ADDYY-US) 在北美的營收,從 2016 年第 1 季開始,已經連續 7 季展現超過 20% 的增長,反關 Nike(NKE-US) 同時間的營收成長,幾乎都只有個位數,甚至最近兩季呈現負成長。

Nike營收增長
Nike 營收增長
Adidas營收增長
Adidas 營收增長

北美的運動服飾市場為全球最大,並且極度成熟市場,因此 Nike 和 Adidas 營收往往呈現「負相關」,Adidas 近期的重振,帶給 Nike 諸多威脅。

財經網站《Seeking Alpha》的作者 Edwin Kye 認為,Adidas 在下列幾點贏過 Nike:

1. 消費者口味改變

消費者轉而傾向休閒但具有時尚感的運動服飾與鞋子,因此 Adidas 與 Lululemon 的營收成長,但相反地,主打機能的 Nike 與 Under Armour,表現相對不亮眼。

2. 產品開發人力

Adidas 加強投入人力在美國的營銷和產品開發,位於美國波特蘭的總部,人員招聘因此增加,但 Nike 則是全球裁員 2%,總部也包含在裁員名單內。

3. 趨勢掌握度

掌握流行趨勢變化,對運動服飾業來說很重要,除了復古 Superstar 系列,Adidas 推出 NMD、Ultra Boost、Alphabounce 與 Tubular 系列,是近兩年 Adidas 銷售成長的主力。

Nike股價日線走勢圖
Nike 股價日線走勢圖

而《Seeking Alpha》的作者 Josh Arnold 指出,Nike 的最新財報,透露許多公司的隱憂,基於以下原因,他認為股價將下跌至每股 50 美元

1. 營收增長隱憂

2018 年第 2 季,營收成長 5% 至 86 億美元,但若以中立貨幣 (currency-neutral basis) 來看,成長僅剩 3%,旗下的 Converse 表現依然低迷,這對 Nike 來說是種負擔。

2. 毛利率負成長

第 2 季的毛利率下滑 1.2 至 43%,僅管平均售價提高,但由於外匯匯率不利情況,以及生產成本提升,售價優勢被抵銷。

3. 銷售及行政支出增加

支出增加 10% 至 28 億美元,主要由於運動行銷以及廣告費用增加,營業的間接成本亦成長,主要因為管理成本成長,以及對 NIKE Direct 的投資。

4. 淨利下滑

淨利下滑 9% 至 7.67 億美元,SG&A 費用的大幅提升,抵銷了營收的增長與低稅率的好處,攤薄每股收益年下滑 8% 至 0.46 美元。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NikeAdidas運動服飾業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