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客戶訂金何去何從 特斯拉馬斯克只剩「空口言」承諾

客戶訂金何去何從 特斯拉馬斯克只剩「空口言」承諾

2017/12/27 14:04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特斯拉執行長 Elon Musk 一直以會說故事包裝商品為名,但公司現金短缺的現象已藏不住,當從資本市場獲得的募資,趕不上「燒錢」速度時,客戶為未來商品所付的訂金,將一併在明年被花費殆盡,但同時間 Musk 還不斷的承諾新產品,而所有的計畫只會加快燒錢腳步。

特斯拉股價日線走勢圖
特斯拉股價日線走勢圖

當我們進入 2018 年,會發現特斯拉 (TSLA-US) 處於困境,執行長馬斯克所承諾的計畫,一再跳票,SolarCity 的事業開始萎縮,而 Solar Roof 尚未準備就緒,看不見 Powerwall 在哪,Model 3 處於「生產地獄」無法完全量產,而電動卡車沒有賺錢的前景,然而所有的計畫,正在燃燒特斯拉大量現金。

Model 3「生產地獄」問題

Model 3 的生產問題,對特斯拉而言是重重一擊,為了減緩投資者對製造瓶頸的不安情緒,馬思克承諾之後產量會大幅上升,他所說的成長量,是沒有任何車商敢如此保證的,而以現實來看,也難以實現。

而真正失控成長的,不是 Model 3 的產量,而是特斯拉的燒錢速度,為達成不可能的產量目標,特斯拉須多投入數 10 億美元以提升產能,而 Model 3 所收的每台 1000 美金訂金,約共 50 萬美元,早在此時被消耗完畢,這代表著就算有一天,Model 3 能達到量產目標,特斯拉也不會因此賺錢,因為在生產投入過多成本。

電動卡車和跑車訂金

車廠預收訂金,而投入生產過程,不是少見的事,但特斯拉的問題是,他們所收的訂金,並不是投入於所承諾的產品生產,而是在填補執行長承諾的其他計畫,所造成的金錢大坑洞。

以特斯拉跑車旗艦版本來說,每台預收 25 萬美元訂金,而客戶最快在 2020 年才能收到車子,旗艦版跑車的利潤約為 25 萬美元,而普通版本的跑車,則是每台預收 5 萬美元,若每台賣 30 萬美元,利潤約為 3 萬美元。

特斯拉等於提前預收了販售新車的利潤,在 2017 年第 4 季款項大部分皆已入賬,而以公司花錢速度預估,在明年第 1 季,這筆金錢將被全部花完,而在 2020 年等待特斯拉的是交車的壓力,但若順利完成交車,也不會有多餘利潤產生,種種跡象顯示,特斯拉很難在未來成為賺錢的公司。

電動卡車所收到的 5 億美元訂金,下場也差不多,在卡車生產研發完全完成之前,這筆訂金將在明年第 1 季被使用殆盡。

「燒錢」與「承諾新計畫」兩件事無止盡的輪迴

隨著要填補資金缺口,馬斯克只好說著一個又一個更誇張的故事,以祈禱有消費者買單,日前他在推特上詢問客戶,希望特斯拉如何的進步,有消費者提及,希望特斯拉能推出輕型卡車,馬斯克回答:「我保證在 Model Y 之後,會立刻推出輕型卡車,在我腦中已經想像相關設計和工程部分快 5 年了,等不急要生產它。」

Model Y 預計在 2020 年推出,為小型運動休旅車,而輕型卡車的尺寸,可能會跟福特的 F-150 差不多。

但是在不斷的承諾跳票後,馬斯克所提及的計畫,和生產速度,可能都要大打折扣,而在目前看不到特斯拉明確的獲利模式情況下,明年公司的展望不被看好。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特斯拉TeslaMusk語錄afp股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