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昆山喊限汙台商剉!謝金河:當大陸把環保當政績 你的思維要改

昆山喊限汙台商剉!謝金河:當大陸把環保當政績 你的思維要改

2017/12/27 14:56 東森財經新聞
昆山喊限汙台商剉!謝金河:當大陸把環保當政績 你的思維要改

▲中國大陸昆山市近日推出限汙令,要整治吳淞江水質,恐影響台廠產能(圖/百度百科)

 

中國大陸昆山市突然祭出限排限汙令,讓台廠擔心產能受到影響。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7)天在臉書上PO文指出,大陸環保無限上綱的思維下,未來的投資也會出現巨大變化,謝金河點名傳統產業受惠最大,而近日大立光、鴻海的暴跌,將是投資重心轉向傳產的催化劑。

 

以下為謝金河臉書全文:

 

環保概念無限上綱的新投資思考


中國大陸台商最早設廠,也是最密集生產基地的蘇州昆山市,為了改善吳淞江水質,突然祭出限污令,要求境內270家企業暫時停止生產缐二至三週,這270家企業台資企業占了一半,受到衝擊較大的有台玻,南亞,研華,楠梓電,富士康等。這個消息一出,台股當天下跌逾百點,但這個消息衝擊太大,後來喊停,不過後續的餘波盪漾可能持續發酵。


中國大陸在改革開放後,一度成為全球最卓越的生產基地,現在經濟發展起來,卻付出了生態環境破壞的代價,現在重視環保已成全民共識,尤其是19大後,地方政府把環保當政績,這跟當年招商引資,誰引入最多的外資誰就升官的思維完全相反,台商的待遇與處境也全然改變,未來這類取汚染的行動仍然會持續上演,企業必須做好環保工作才能在中國大陸生存下去。


在環保無限上綱的思維下,未來的投資也會出現巨大變化,很多產業已不可能新設或增加產能,例如水泥,鋼鐵,石化,造紙等產業,在需求增加,量產萎縮的情況下,供需失衡,自然造成價格上漲,像水泥11月上漲11%,今年來上漲35%,玻璃,石化原料,紙箱價格都出現漲勢。


過去一年來,台股上漲的公司都跟蘋果供應鏈有關,但這兩個月,大立光,鴻海突然暴跌,也許從昆山這紙限汚令,可能是股市投資生態出現重大轉折的最大催化劑。

 

全文獲授權切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昆山限汙傳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