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遲早要來的?Fed應該發行「聯準會幣」的五個理由

遲早要來的?Fed應該發行「聯準會幣」的五個理由

2017/12/27 21:02 鉅亨網新聞中心
遲早要來的?Fed應該發行「聯準會幣」的五個理由

現在有愈來愈多經濟學家認為,比特幣可以是央行的儲備貨幣,而美國杜克大學金融學教授哈維(Campbell Harvey)甚至進一步建議,美國政府應該發行類似比特幣的數位貨幣,例如:「聯準會幣」(fedcoin)。 

哈維認為由聯準會推出的數位貨幣,不但可以媲美比特幣,還能超越比特幣,只要在區塊鏈上建立幣源供應,每個「聯準會幣」上都有唯一的認證,就如同美鈔上的序號。

哈維宣揚聯準會應該發行「聯準會幣」的 5 個理由:

一、刺激經濟的有效工具

若再有機會實施寬鬆政策,「聯準會幣」的流動性可以更快、更直接地刺激經濟;而且發放「聯準會幣」,比諾貝爾獎經濟學家弗里曼 (Milton Friedman) 提出的「直升機灑錢」(helicopter cash) 還快,只需一行號碼,就可以立即將 1000 美元放入每個人的錢包。

二、數位貨幣更有效安全

區塊鏈的貨幣依賴於一個永不磨滅的分類帳,可顯示誰發送和接收貨幣,以及這些交易何時發生,聯準會目前部分透過 SWIFT 的國際匯款系統記錄交易,但是使用區塊鏈系統會更快、更便宜,而且可能更安全。   

三、犯罪所得將無所遁形  

現金是匿名的,而比特幣則留下數位交易線索,如果美國政府擺脫 100 美元鈔票的印制,並依靠區塊鏈來分發金額,那麼那些惡名昭彰大毒梟的犯罪所得,就算賺得再多,也無所遁形。

四、更容易施行負利率

如果利率降到零,聯準會的影響力就會下降,因為人們會更傾向於保留現金而不是購買負利率的債券等商品,但若有了全國性的「聯準會幣」,供給是由央行控制,就更容易實施負利率政策。               

五、遲早要向現金說掰掰

像瑞典,現金幾乎已在該國境內絕跡,從新加坡到加拿大的央行也正在試驗區塊鏈技術,作為控制貨幣供應的一種方式,遲早美國也會走向數位貨幣的世界,所以「聯準會幣」早發行要比晚發行好。 

哈維同時提及,創建「聯準會幣」可能還有幾個困難要克服,例如: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對比特幣的敵意;政府目前缺乏大規模分布式帳本的技術;以及「聯準會幣」可能破壞目前數字貨幣的價值,投資人可能會逃離像比特幣這種不被任何政府控制的資產。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關鍵字: 哈維區塊負利率比特幣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