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1個月市值蒸發逾10億人民幣 烤鴨第一股「全聚德」怎麼了?

1個月市值蒸發逾10億人民幣 烤鴨第一股「全聚德」怎麼了?

2017/12/29 15:17
1個月市值蒸發逾10億人民幣 烤鴨第一股「全聚德」怎麼了?

▲(圖/鉅亨網)

 

提及中國老字號的烤鴨品牌,相信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創建於 1864 年的老字號品牌,號稱「烤鴨第一股」的中國全聚德。

但統計自 11 月上旬至今,中國全聚德股價出現了大幅下挫,市值蒸發超過 10 億人民幣,劇烈的跌勢也令市場熱議紛紛:全聚德究竟怎麼了?

《投資者報》報導,作為中國最知名的餐飲老字號之一,如今的全聚德對消費者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加上當前中國烤鴨品牌競爭者增多,全聚德僅靠著「中華老字號」的招牌,似乎開始陷入了些許困局。

此前 11 月 7 日,全聚德股價達到下半年最高價 21.17 元人民幣,而兩日後便開始這波暴跌行情,至 12 月 20 日止,全聚德已經跌至下半年最低價 17.45 元,目前全聚德的市值約為 54.54 億人民幣,相比一個多月前,市值已蒸發了 10 億人民幣之多。

在市值蒸發的背後,最引人注意的是全聚德財報表現,以最近三季全聚德的財報數據為例,全聚德今年前三季的營收為 13.8 億人民幣,年增率下降 1%。而查看過去的財報發現,這已是該公司第七個營收連續下降的季度。

此外,全聚德前三季的淨利為 1.5 億人民幣,年增率增長 3%,而翻閱過去幾年財報亦可以發現,全聚德淨利基本都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

 

▲(圖/鉅亨網)

 

公司「轉型碰壁」
 

全聚德董事長秘書唐穎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目前全聚德的經營一切正常,而該公司業績表現之所以成長停滯,除了因為近幾年「營改增」政策的影響以外,也因為公司正在尋找「新的出路」。

唐穎說道:「去年以來的業績受到營改增的影響比較大,營改增對我們來說是個利多消息,確實降低了我們的繳稅額。但也在核算的口徑上,營改增把稅收那一部分從營收中直接剔除,從而對營收造成了一定影響,所以這兩年也出現了增利不增收的情況。」

而在尋找「新的出路」的道路上,全聚德的確也做了不少努力,特別是在迎合時代潮流及整個市場的風格變化方面,但也是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挫折。

全聚德也和許多傳統消費企業一樣,提出了「互聯網 +」的發展戰略,去年四月份,全聚德開始試接外賣,推出外賣平台「小鴨哥」,由旗下控股公司鴨哥科技營運,目標鎖定年輕消費者,但在 2017 年的半年報上,全聚德披露,鴨哥科技已於今年四月停業,僅實現營收 36 萬人民幣,淨損達 243 萬人民幣。

而全聚德另一個「新的出路」,就是全聚德在今年三月份宣布收購餐飲品牌「湯城小廚」,但在今年的 8 月 29 日,全聚德就宣布終止收購,全聚德表示,由於交易的複雜性以及過程的不確定性,故無法按時完成交易。

 

全聚德未來競爭力在哪裡?
 

目前全聚德的最主要客群,就是外地前往北京的遊客,大多屬於一次性消費的客群。但是與此同時,北京烤鴨市場上的競爭者卻是不斷湧現,既有定位更高端善於創新的「大董」,也有最近幾年出現的「四季民福烤鴨」等新餐廳,使得消費者品嚐北京烤鴨時的選項大增,這讓原先頂著「中華老字號」招牌的全聚德,壓力龐大。

 

全聚德董事長秘書唐穎表示,全聚德將從三方面進行調整:

 

一.提升產品品質:

唐穎指出,這主要是針對菜品、服務和環境,目前全聚德還對門店進行了分類,主要分為商務、社區、旅遊和休閒店,根據不同的門店推出不同的菜品,從而提升整體的服務。

二.孵化:

這指的是讓全聚德旗下門市自行孵化新的品牌,只要孵化出來的產品符合全聚德的要求即可。

三.雙向複製:

讓現有門市按市場新需求來提升質量後,再進行複製。

唐穎也表示:「我們也一直在思考,老字號如何創新發展,同時我們的團隊也在不斷摸索和探討當中。」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關鍵字: 中國烤鴨全聚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