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蛇妖梅杜莎囚禁之地? 土耳其地下水宮揭祕

蛇妖梅杜莎囚禁之地? 土耳其地下水宮揭祕

2018/01/02 21:58 東森財經新聞
蛇妖梅杜莎囚禁之地? 土耳其地下水宮揭祕

土耳其地下水宮是不少觀光客會到訪的旅遊景點,雖然名為宮殿,但它其實是座蓄水池,是拜占庭帝國時期為了 儲水所建,令外界最好奇的地方在於裡頭,有兩個倒置和側放的蛇髮女妖梅杜莎頭像,究竟為何這樣擺放,連專家也無法破解!

巨大石柱一字排開,金色光芒照耀整個黑暗空間,眼前所見正是埋藏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旁地底存在了1500年的神祕寶藏,「耶萊巴坦地下水宮」磚製拱頂由366根石柱支撐,長140公尺、寬70公尺的地下水宮,雖然名為宮殿,實際上卻是一座地底水庫,地下水宮原址是座教堂,拜占庭時期查士丁尼大帝一來為了確保民生用水足夠,二來又要因應敵軍圍城所需,才下令7000名奴隸將教堂擴大整修成地下蓄水池,把20公里外的黑海淡水引進來一次最多可儲10萬噸,可供當時全城居民喝一個月。

地下水宮裡有兩根石柱底下壓著,一個倒放跟一個側放的梅杜莎頭像,希臘神話中的蛇髮女妖梅杜莎,傳說只要凡人與她對視便會化作石像,有人認為將梅杜莎的頭用石柱壓著,目的就是要將她囚禁在此,倒著放,以防她用眼神魅惑人心,但也有人認為這麼做是為了鎮池驅趕不好的生靈,還有一說是因為這兩根石柱剛好短了一截,工人才拿梅杜莎的頭像墊高,不過如此浩大的工程用這種手法來彌補缺漏,難免讓人懷疑太過粗糙。

梅杜莎之謎千年未解,各種穿鑿附會之說,讓地下水宮蒙上一層神秘色彩,科學家原先推測水是受到藻類影響呈現紅色,但利用迴聲定位技術一查,才發現血瀑布的源頭是來自冰川之下一座100萬年前形成的古鹽湖。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蛇妖梅杜莎土耳其水宮水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