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 台積電7奈米 今年篤定大勝 01/04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 台積電7奈米 今年篤定大勝 01/04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1/04 07:37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 台積電7奈米 今年篤定大勝 01/04盤面重點懶人包

 

◎朝鮮半島和平可能出現曙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繼元旦新年賀詞釋出善意後,昨已重啟板門店的聯絡管道,讓中斷近兩年的南北韓熱線電話首度通話。但在此同時,北韓飛彈基地卻傳出疑似準備試射飛彈,最快可能周末有動作,金正恩似在大玩和戰兩手策略。面對北韓一面談判、一面試射的和戰兩手策略,美國國務院質疑,北韓可能試圖在美國和南韓間製造某種分裂。

◎美國公布12月ISM製造業指數59.7,優於預期;加上伊朗局勢動盪,國際油價大漲2.1%,創近三年新高,激勵美股三大指數再改寫新高,其中道瓊收盤上漲98點,收在24922點。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昨日上漲159個基點,升破6.5整數關口,來到6.492,創一年半來新高。人民幣漲不停也引發反彈聲音,學者指出,人民幣匯率要適當貶值,穩定中國的出口,保持經濟基本穩定。

◎外資趕進度,連5個交易日買超台股達281億元,激勵台股昨日開高走高,收在10801點,成交值放大至近1400億元,呈價量齊揚態勢。期貨市場同步走強,加上熱錢匯入推動新台幣升值,股匯期三漲格局確立,若外資今日持續買超,將蓄勢挑戰前高10882點。外資指出,股市、期市、匯市齊走升格局確立,資金動能不虞匱乏,只欠唯一東風:必須三千金合體,象徵機構法人資金信心堅定、電子與傳產輪動順利、帶動本益比效應提升三大意涵。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2017年台股大豐收,上市櫃市場日均量創下十年新高,預期2018年經濟復甦,台股成交值、IPO家數 還有成長空間,上半年將鬆綁上市條件,加速活絡資本市場。可能改為資本額、市值、淨值等三條件擇一,也就是無獲利公司,如果市值或淨值符合門檻,也可以申請上市。

◎大和證券發佈2018全球科技展望報告指出,2018年仍是科技股的好年,市場重心從行動運算轉向物聯網,6大主要趨勢包括多鏡頭、OLED、通訊頻寬、人機介面、AI、儲存等。台股則有台積電、聯亞、穩懋被看好。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昨日發布去年全球半導體產值統計,首度突破4000億美元,年增20%,產值和增幅同創歷史紀錄,設備和材料廠也同歡。SEMI看好成長可延續至2019年,對半導體產業正面看待,預估今年半導體產值年增率約5%至8%,再創新高,明年可望續增,產值將首度站上5000億美元大關。

◎元月最大盛事,股王大立光預計11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的法說會,緊接著在18日登場。雙王對本季、乃至於全年的營運展望如何,將牽動機構法人資金,直接影響台股後市。統整外資圈對大立光法說會,提出的四問,包括:蘋果iPhone X第1季的拉貨狀況、競爭對手是否瓜分高階鏡頭市占、雙鏡頭今年的滲透率、以及鏡頭規格持續升級,大立光目前高階鏡頭良率為何?另外,外資圈對台積電在法說會上的疑問,則將聚焦在:7奈米製程目前進度、加密貨幣帶動的商機,可以額外貢獻多少營收、有意投入先進製程的客戶數量是否增加、以及智慧型手機需求狀況,與對台積電的影響。

◎全球半導體產業備受矚目的7奈米製程大戰,2018年初由台積電搶先領軍登場,儘管三星電子亦規劃7奈米製程,然台積電已拿下逾40個客戶,涵蓋行動通訊、高速運算、人工智慧等領域,是歷年來應用和客戶層面最廣泛的高階製程,尤其台積電通吃蘋果iPhone處理器晶片大單,2018年晶圓代工戰局台積電已經先贏大半。

◎上市櫃股后,晶圓探針測試卡廠中華精測12月合併營收回升至1.67億元,全年合併營收31.1億元,較2016年成長19.8%符合市場預期。精測對2018年展望維持樂觀看法,預期7奈米訂單將在1月開始出貨。法人預期第一季合併營收將較上季成長45到50%。

◎蘋果iPhone X搭載3D感測技術,不但帶動非蘋陣營手機廠全面跟進,包括自駕車以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虛擬實境以及擴增實境、無人商店等新應用 也開始導入3D感測技術。3D感測應用在下周登場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遍地開花,法人看好精材、華晶科、鈺創等概念股將直接受惠。

◎國巨集團旗下的奇力新昨天宣布以溢價15.9% 換股合併美磊,合併後的新奇力新在全球電感產業排名躍居第四,只落後第三名大約3個百分點的市占率。在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操盤下,國巨集團晶片電阻、MLCC已經分別拿下全球第一大、第三大,2年內奇力新可望擠入電感產業前三大,到時候國巨將成為台灣唯一在電阻、電容、電感的全方位被動元件世界級集團。

◎中國大陸昆山要求當地企業限排和停產事件,奇力新也早有因應措施,旗下旺詮昆山廠預計有一半產線移至馬來西亞,從去年中開始到今年第1季前製程產能中有6成移到馬來西亞,4成預計今年第2季移到湖南廠,昆山變後製、包裝產銷,因此未來即使限排對旺詮產線影響不大。

◎賣個不停?電聲元件大廠美律繼去年12月25日起又再度處分轉投資公司康控的持股後,至昨日止,合計處分張數達818張,美律持有康控的股票張數再度下修,只剩近11776張,持股比例僅餘10.99%。美律一個月內連續三次申報轉讓康控持股,平均每單位處分價格高達398.8元,處分利益達到2.74億元,以美律現有股本20.03億元,換算每股獲利貢獻達1.36元。

◎砷化鎵大廠宏捷科受惠於美系客戶訂單增加,帶動去年12月業績持續攀升。去年12月營收達1.4億元,月增18.9%、年增0.36%,單月營收連續三個月成長,並創近六個月新高,表現亮眼。由於今年5G通訊以及3D感測應用將愈來愈多,品牌客戶對砷化鎵的需求也大增,帶動相關業者營運表現走強。穩懋、宏捷科、全新等砷化鎵族群昨天股價同步齊漲;其中穩懋、宏捷科漲幅更逾7%,成為盤面焦點。
◎看好大陸市場需求,玻纖廠富喬轉投資首座大陸生產基地將在本季底、第2季初投產,將生產電子級玻纖布,迎接上半年淡季不淡的景氣行情。而德宏除現有江蘇省蘇州電子級玻纖布廠,也樂觀大陸印刷電路板市場,規畫在江西省九江建立第二座生產基地。

◎PCB族群股王牧德,受惠軟板及AOI 4.0產品需求增加,帶動營運成長,去年12月營收1.78億元,月增2.3%、年增逾180%,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挹注去年第4季營收同步創下新高,市場看好,牧德受惠新品效益,去年第4季獲利有望同步衝上單季新高;目前客戶群在農曆年前也積極接洽下單。

◎PCB大廠燿華隨基本面轉佳帶動股價提升,昨日應證交所要求公告自結去年11月單月稅後純益約為2.72億元,月增40.2%,年成長312%,單月每股稅後純益0.47元,單月獲利優於去年10月,並超越去年前三季總和。市場看好燿華10月至11月自結獲利表現優於市場預期,有助於去年第4季獲利挑戰11年同期新高。

◎零組件價格上漲,帶頭大哥華碩正式通知2018年元月起主機板全面喊漲,漲幅最高5%,市場預期是第一階段測試行動,事實上,2017年顯示卡已數度漲價,3大板卡廠2017年從顯示卡賺到的獲利粗估超過70億元,但主機板卻還是首度漲價,預料技嘉與微星將跟進搶吃甜蘋果。

◎網通廠搶進物聯網商機,中磊、正文雙雙傳出捷報。中磊拿下韓國大標案,今年物聯網產品出貨將較去年出現數十至近百倍成長,達上千萬套規模,展現強勁態勢;正文則與北京市政府合作,建構LoRa網路,應用在人孔蓋與煙霧感測器,今年出貨量也將較去年呈現爆發性成長。

◎貨櫃船運市場歐美線運價大漲,亞洲線也不差,印度與巴基斯坦航線 元月起每箱運價順利調升200美元,日本、印尼等航線調升10到50美元不等,加上今年農曆年落在2月,拉長農曆年前旺季,再加上有電商貨流助陣,往年第一季船公司多半要虧錢營運,今年貨櫃三雄長榮、陽明及萬海都可望因市場升溫在第一季就小有獲利。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