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台幣挑戰29大關 熱錢引爆台股錢潮 01/23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台幣挑戰29大關 熱錢引爆台股錢潮 01/23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1/23 07:33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台幣挑戰29大關 熱錢引爆台股錢潮 01/23盤面重點懶人包

 

◎根據外電報導指出,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已經先後表決通過為期三周的臨時撥款法案,意味關門三天的美國聯邦政府,即將重新開張,激勵美股四大指數昨日再同步改寫歷史新高。其中道瓊收盤大漲142點,來到26214點。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終於出手了!新台幣連日來在外資熱錢加大匯入力道下,一步步進逼29元大關,昨日盤中更一度大漲2.3角來到29.2元,但午後進口商順勢進場買匯後,升勢逐步收斂,加上尾盤央行出手阻升,終場由大升轉為小貶0.2分,收29.432元,總成交量擴大至16.34億美元。匯銀指出,此舉大有警告炒匯熱錢:不要以為家裡沒大人了。

◎為鼓勵投資人投資台股,金管會向財部力爭投資台股基金可抵稅的個人投資儲蓄免稅帳戶方案,盼可列為3月立院開議時的優先法案。據投信顧公會規劃,建議國人投資台股基金,每年給2.4萬元免稅額,併入目前27萬投資儲蓄特別扣除額中計算,預計嘉惠200萬投資人。一旦修法通過,有助改善投資人基金炒短線的惡習,也有助提升台股基金規模,更讓台股資金有穩定的資金來源,維持交易動能。 

◎行政院去年核定當沖降稅率減半措施試行一年,今年4月27日期限屆滿,政府研議延長3年,並將適用範圍擴大到自營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未來行政院院會通過、提送立法院審議時,盼能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但仍須經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討論後才能定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對此表示,三年可以接受,尊重財政部的決定。

◎台股連7紅,指數再創28年新高,來到11231點。對照外資圈對台股2018年高點預估值,多在11000到11500點之間,台股今年才剛開春,就已經挑戰各券商研究機構的推估高點,市場注意力迅速轉到外資要不要調升指數,台股續攻高、外資上調潮可望再臨,資金動能將更旺盛。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退休之日倒數計時,在他的巧手安排下,先進製程已布下縝密的天羅地網,全面對戰近期動作頻頻的三星電子,繼7奈米製程狠踢三星之後,5奈米新廠將由張忠謀領軍於本週在南科正式動土,加上3奈米製程生產線亦敲定在南科,台積電未來5年營運藍圖清晰可見,強力鞏固既有版圖。根據台積電時程擘畫,5奈米晶圓廠為台積電的18廠,總投資金額高達5000億元,預計2019年第1季進行風險生產,並在2020年正式量產。

◎創意昨日公布自結去年稅後純益8.54億元,年成長54.9%,創新高,每股純益6.38元,大幅優於前一年的4.11元。法人看好,受惠委託設計及特殊應用IC訂單持續增加,創意今年有望挑戰賺一個股本。創意業績亮眼,股價強勢表態,昨天強攻漲停價337元收市,攀上近十年新高價,外資昨天買超1399張,投信買超501張。

◎觸控模組大廠業成昨日指出,今年筆電螢幕模組LCM業務將大幅成長,準備大舉採購新設備,預計第2季前陸續到位,第3季加入生產行列,藉此滿足大客戶需求。市場指出,據了解,業成今年獲得來自蘋果筆電和平板的大單,今年相關業務有望大幅成長。展望未來,法人表示,業成受惠蘋果筆電以及平板加持,今年上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略增,而下半年因蘋果筆電、平板進入量產期,iPhone進入拉貨潮,下半年業績優於上半年,更勝於去年同期。

◎宏碁利多不斷,挾著電競、商用、新事業等三道暖流加持,昨天股價攻上漲停板32.2元,創下五年多來新高,重回30元大關之上,短短兩個半月股價翻倍。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先前為展現向心力,八度敲進宏碁股票,總計買進大約3400張,平均成本大約16.15元,對照昨天收盤價32.2元,已經大賺一倍,潛在帳上獲利超過5千萬元。

◎小小瓦楞紙創造任天堂新商機!任天堂上周突然發表了任天堂Switch的秘密武器,僅用瓦楞紙就能夠操作遊戲的DIY組合任天堂實驗室,敲定於4月20日正式販售,由於新潮、夠炫,激勵任天堂股價昨一度觸及4.92萬日圓,創下9年新高,市場預期,因為新遊戲將帶動主機同步大賣,相關供應鏈傳出新訂單增溫的消息,第二季可望淡季不淡,旺宏、晶心科、原相、台積電等概念股看俏。

◎經過1年多的測試後,亞馬遜無人商店Amazon Go在美國時間22日正式開幕營運。亞馬遜為了打造無人商店,不僅自行開發來客辨識技術及演算法,也在無人商店中安裝數百台CMOS影像感測器及攝影機,對消費者進行辨識以解決帳務支付問題。法人指出,亞馬遜將會在美國各地開設Amazon Go,躋身供應鏈並提供3D景深影像方案的鈺創將直接受惠。鈺創股價昨大漲0.7元、4.61%,以15.9元作收,收復短、中期均線,成交量放大至5655張。

◎消費性電子產品商機爆發,花旗環球證券指出,全球五大科技巨擘競相發展智慧音箱,將使相關產品生態系趨於完整,重要供應鏈獲利隨出貨暴增起飛,初次將致伸、英業達納入研究範圍,投資評等都是買進,目標價分別是96與31元。

◎中華電信昨日舉辦尾牙,董事長鄭優揭露2018年三大營運重點,其中行動通訊是重點中的重點。其次,中華電信研究院將領頭衝刺各項創新業務。第三,新業務發展到一定規模將獨立成立新公司,向外發展形成投資艦隊。

◎雖然國內生技股歷經近兩年低潮,不過由於多家藥廠臨床試驗進入緊鑼密鼓階段,尤其臨床三期試驗需大量資金進行,因此今年已有多家公司表態有募資計畫,包括新藥股的浩鼎、亞獅康、杏國,新劑型新藥公司台微體等;其中,亞獅康昨公告已獲金管會核准赴美發行ADR、台微體則是本月初已獲核准。

◎精華接單暢旺,去年宣布為消化訂單,今年二階段擴產,年產能一舉擴充35%,帶動股價持續向上,特別是去年第4季披露接獲美國新客戶Hubble大單加持消息,外資紛紛調高評等並順勢加碼,帶動股價上衝,12月下旬來有四個交易日盤中衝破1000元關卡,最高創下1025元,可惜的是,四度闖關後尾盤皆未能守住千元價位,與台股千金擦身而過。不過,昨天外資由連五賣轉為買超,股價收在972元,上漲12元,今天將再度挑戰千元價位。

◎全球景氣看好,工具機業接單旺,不單程泰、亞崴、高鋒及瀧澤科等工具機廠因應農曆年後交機潮,生產線員工過年期間提前至大年初三開工;上銀及全球傳動等傳動系統元件廠為消化至少半年以上訂單,也以優於勞基法發放加班費做誘因,讓員工自願加班。上銀更祭出原本薪水、加班費外,還額外發獎金,1天最高給4千元。

◎特殊鋼大廠榮剛材料去年底爆發經營權之爭,公司派與市場派雙方人馬,原定同於今日各自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監,未料董事長陳興時等4席公司派董事昨宣布集體辭職,顯示台灣鋼鐵集團為首的市場派已佔上風。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