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需要為美債殖利率高於美股殖利率而擔心嗎? 答案是No!

需要為美債殖利率高於美股殖利率而擔心嗎? 答案是No!

2018/01/26 12:55 鉅亨網新聞中心

現在 2 年期美債殖利率已經高於標普 500 指數的股息殖利率了,需要擔心美股會因此轉為熊市嗎?答案是不需要。

《MarketWatch》資深專欄分析師 Mark Hulbert 指出,可能很多的華爾街分析師都不認同以上說法,因為他們正在傳播一個訊息,2008 年夏天是 2 年期美債殖利率最後一次高於美股股息殖利率,而在此之後,美股呈現崩跌。    

不過,Hulbert 認為,若從以下圖表來看,在 2008 年之前的 30 年間,2 年期美債殖利率一直都高於股美股的股利殖利率,這 30 年間,可是美股史上最牛的牛市。

2年期美債殖利率和標普500股息殖利率再度形成交叉。(資料來源:MarketWatch)
2 年期美債殖利率和標普 500 股息殖利率再度形成交叉。(資料來源:MarketWatch)

所以,當你再聽到有人試圖以 2 年期美債殖利率低於美股股利殖利率發表美股熊市的論調時,不妨請他們解釋一下,在 2008 年之前的美股 30 年牛市是怎麼一回事。

而且從理論上看,也不適合就美債 2 年期殖利率(目前為 2.08%)和標準普爾 500 股利殖利率(目前為 1.82%)來做這麼粗糙簡單的比較,Hulbert 說,這樣的比較,簡直是拿蘋果來和橘子比,根本沒法比。  

當股市飆漲更高時,會導致全體的股息殖利率更低;另一方面來看,股息殖利率同時也是投資人對公司維持股利水準的信心指數,影響的因素和正確的無風險回報率有很大的不同,所以,當這兩種不同殖利率收斂或分歧時,很難作為市場多空的指標。

所以,若再有分析師以此來預測美股走向熊市時,Hulbert 說,這根本沒有好擔心的,因為這不過是個草率的思維。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股息殖利率hulbert美債美股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