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中國億萬富翁的煩惱 竟然是「缺錢」?

中國億萬富翁的煩惱 竟然是「缺錢」?

2018/01/26 15:28
中國億萬富翁的煩惱 竟然是「缺錢」?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與中國其他兩間大學合作,研究中國億萬富豪維持身價的關鍵因素。(圖/鉅亨網)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與中國其他兩間大學合作,研究中國億萬富豪維持身價的關鍵因素,研究對象為富比士的中國億萬富豪榜以及胡潤百富榜上的人士,研究發現,是否能取得資金以及政治關係,是決定他們維持億萬身價的主要因素。

 

中國的經濟從 1970 年代進行改革後,迅速成長,因此產生了許多億萬富翁,決大多數為創業家,2015 年時,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擁有最多億萬富翁的國家。

 

▲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擁有最多億萬富翁的國家。示意圖。(圖/維基百科)

 

然而,若研究中國億萬富豪的榜單,會發現其中一個特點為,名單變化很大,每年掉出榜單或是新進入榜單的人很多,3 所大學觀察富豪榜單超過 10 年,在 2000 年至 2013 年之間,他們發現,只有 35.4% 的人成功留在榜單上,而許多人則是掉出排名後,就難以重新進入。

 

他們想找出為中國富豪排名變化如此大的原因,他們分析幾個因素,分別為:管理財產權、獲得資金的管道、政治關係、社交網路與個人特質 (性別與教育背景等)。

 

他們只關注第一代企業家,並屏除因為繼承父母親遺產而變成億萬富翁的人,以及排除從國有企業私有化中獲得財富的人。

 

研究結果顯示,社交網路對於決定億萬富翁的長壽性 (longevity) 沒甚麼關係。另一方面,有 MBA 學位、年紀較長或是男性的億萬富翁,較不容易失敗。

 

然而在所有因素中,研究發現決定是否能長期維持億萬身價,兩個最具影響力的因素,就是能否獲得資金與政治關係是否良好。

 

獲得資金,通常被視為小型企業才會面對的挑戰,但令人訝異的是,資金短缺也是這些億萬富翁的煩惱。

 

而政治關係則是一把雙面刃,對億萬富翁有正面及負面的影響力,研究發現,與有影響力的政治官員有連結,可以使他們維持高身價較久的時間,例如說,他們可以更容易贏得政府合同,或是保護他們的企業,免於被政府剝削。

 

但若是某一天,這些具有權利的政府官員,突然被拔權,這些與特定政治人物有關連的企業,將失去後盾,走向失敗之路。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中國億萬富翁富比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