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防殖利率飆升 日央行宣布「無限量」購債 日圓連三貶

防殖利率飆升 日央行宣布「無限量」購債 日圓連三貶

2018/02/02 13:46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受到美債殖利率近期來大漲的影響,日本央行 (BOJ) 週五 (2 日) 宣布,將擴大 QQE 購債規模,以壓制日債市場跟隨美債一同出現拋售之趨勢。

日本央行週五 (2 日) 表示,將在現行的「殖利率曲線」定錨政策上,於日債十年期殖利率 0.11% 之水平「無限量」買進十年期日債,這意味著十年期日債殖利率 0.11%,將成為日債殖利率的「天花板」。

週五 (2 日) 日債聞聲自日內高點 0.099% 急挫至 0.086%,日圓也延續連三日走貶之趨勢,截至週五 (2 日) 午盤 13 時許,美元兌日圓續貶 0.22% 暫報 1 美元兌 109.66 日圓,刷一週新低。

美元兌日圓日線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兌日圓日線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週五 (2 日) 同日,日央行還宣布提高 5 - 10 年期日債之購債規模至 4500 億日圓,此前週三 (31 日) 日央行亦曾經擴大了 3 - 5 年期的日債購買量。

資產管理公司 Sompo Japan Nippon Koa Asset Management 固定收益經理人 Shinji Hiramatsu 對週五 (2 日) 日央行的新措施表示,日本央行打算在 0.11% 的殖利率水準上「無限量」購債,這意味著十年期日債殖利率將繼續低於 0.1%。

Shinji Hiramatsu 說道:「這說明了日央行的貨幣政策,仍將堅守殖利率曲線定錨,並且告訴市場一個固定利率目標,進行固定利率的操作。」

市場人士表示,因近期美債殖利率大幅上行,日本央行此舉主要是為防美、日利差收窄,日本央行是期待繼續維持美、日利差擴大,以達到日圓貶值之果效,因若美元貶值推升日圓匯價,那麼恐怕將嚴重不利日本出口競爭。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日圓日債無限量QE日本央行BOJ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