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各行各業壟斷化 壓低了薪資?

各行各業壟斷化 壓低了薪資?

2018/02/07 15:30 鉅亨網編譯林懇

據高盛 Goldman Sachs (GS-US) 週末公佈的報告指出,近期美國薪資成長速度之快,超越了成長較疲態的整體 2017 年,然而,亞特蘭大 Fed 公佈的資訊卻顯示,2017 年第 4 季最後薪資成長率只達 2.1%。

2017Q4 薪資成長 2.1% / 圖:ZeroHedge
2017Q4 薪資成長 2.1% / 圖:ZeroHedge

同時,雖然全美總支付薪資 10 年來持續下滑,但全美總企業利潤則不斷攀升。其中,多數產業也進入了少數較大的公司佔有大部份營收的市佔比。高盛 Jan Hatzius 提道,平均薪資成長率已從 1985 年至 2007 年的 3.5% 平均下滑至 2008 年至 2017 年的 2.1%。同時,非農整體薪資也自 1999 年以來下滑了 6 百分點至 56%。

薪資與企業盈利反向成長 / 圖:ZeroHedge
薪資與企業盈利反向成長 / 圖:ZeroHedge

高盛指出,因各產業內企業少量化,及勞工普片集中在較少的產業內,使大型企業在薪資的議價能力上逐漸提高。在美經濟調查中發現,13 個產業中,共有 10 個產業發生前 50 大企業業內營收佔比提升。、

產業壟斷化影響了薪資 / 圖:ZeroHedge
產業壟斷化影響了薪資 / 圖:ZeroHedge

報告指出,各業內企業數的迅速減少促使了自 2001 年來,整體勞工薪資的 1% 下滑,或每年 0.05 至 0.1 個百分點。這也代表了,持續壟斷化的市場壓低了一般民眾的薪資。

此外,高盛預測未來 3% 至 3.25% 的薪資成長將被壟斷化的效應而壓低。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壟斷化業內薪資美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