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債殖利率3%將重創股市?分析師:時間還早 也與歷史走勢不符

美債殖利率3%將重創股市?分析師:時間還早 也與歷史走勢不符

2018/02/26 12:20 鉅亨網新聞中心

隨著美債殖利率攀升,10 年期國債殖利率站上 3% 成為一大心理關卡,許多華爾街分析師都以此為基準,認為達此水準時,必將撼動整體金融市場,股市自然難逃危機。也正因如此,出現 2 月初的美股急殺。

據《Market Watch》報導,多數分析師也相信,當前對通膨的憂慮過於誇大,而 3% 殖利率也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達到

通膨並未真正急升

美國聯準會上周的會議紀要顯示,多數官員並不在意通膨壓力,雖然他們認為通膨會回升,但只有兩位成員擔心經濟過熱的可能性。

雖然 1 月的 CPI 升到 5 個月新高,不過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策略師 Michael Arone 認為,兩個聯準會最在意的通膨基準-核心 CPI 與 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 (PCE),現階段仍低於平均水準

兩項通膨指標仍低於平均(圖表取自Market Watch)
兩項通膨指標仍低於平均 (圖表取自 Market Watch)
升上 3% 仍需時間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近期一度來到 2.956% 高點,不過分析師相信,仍需要許多觸發因素,才有機會升上 3%。

Raymond James 固定資產市場主管 Kevin Giddis 表示,現在正處於憂慮通膨的艱難時刻,不過殖利率會在 2.95% 持穩,要出現多項負面新聞,才可能站上 3%,要花費的時間可能比人們想像的更久

美銀美林策略師 Savita Subramanian 認為,由過往歷史來看,股市在殖利率於 2% 至 3% 時表現最好,尤其在殖利率上升過程中,標普 500 的表現最好。但當殖利率在 3% 之上,虧損的可能性就開始增加。

或許 4% 才是關鍵

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 主管 Tom Lee 則指出,其實更關鍵的殖利率水準是 4%,到那時候,股票本益比才會感到壓力

殖利率與股市本益比關係(圖表取自Market Watch)
殖利率與股市本益比關係 (圖表取自 Market Watch)

Lee 以過去殖利率與股市本益比的關係指出,在 1940-50 年代,利率與當前類似,一直到 10 年國債殖利率到達 4% 以後,本益比才開始下滑。

他認為,投資人不必太擔心當前利率,因為聯準會還要再收緊 1.28% 個百分點才能影響實際利率。只要殖利率不升破 4%,那麼利率提高會使股價走揚,如同 1950-1960 年代。

 

【往下看更多】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賣肝文化」難複製!台積電美國廠前員工:地表最糟職場環境
關鍵字: afp美股美債殖利率本益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