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貿易戰恐開打 全球股匯備戰 03/02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貿易戰恐開打 全球股匯備戰 03/02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3/02 07:38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貿易戰恐開打  全球股匯備戰 03/02盤面重點懶人包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第二天出席國會聽證,市場對升息陰影淡化,道瓊早盤一度上揚155點。不過盤中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接見礦業高層時表示,將對進口的鋼鐵和鋁製品加徵關稅。市場擔憂保護主義政策恐再掀全球貿易戰,美股尾盤急挫,四大指數同步大跌超過1%,道瓊收盤再重挫420點,收在24068點。代表投資人恐慌情緒的VIX指數則單日飆漲13%。

◎美國總統川普昨日在白宮表示,將對進口鋼鐵課徵25%關稅,對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預計下周簽署命令。根據白宮記者轉述,川普上午與鋼鋁產業代表會面,之後向媒體指出,美國將對進口鋼鋁課稅;川普表示,將在下周簽署命令,業者也將獲得保護,重新發展產業,但此舉也可能引發世界最大鋼與鋁生產國中國的報復。

◎美國聯邦參議院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接下來將交給白宮,待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後即成為正式法律。台灣旅行法其鼓勵台美所有層級官員互訪,簽署成法後,有望讓美台間高層級官員互訪解禁。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昨日指出,電價會依公式反映國際燃料價格,未來330度以內民生用電絕對不漲,其餘即便上漲,幅度最高3%,為穩定物價也會對小商家有特別考量。

◎元月外銷訂單開出好彩頭,經濟部統計處昨日發布1月份外銷訂單統計數據,在資通信產品、電子產品接單都創歷年同月新高帶動下,金額達430.6億美元,創下歷年1月新高,連18紅達陣,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第二長的成長期。

◎新任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日表示,溫和通膨是好的,主計總處預測我國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21%,全球各機構預測在0.88%到1.3%之間,國內物價呈溫和穩定態勢。針對國內近期上演衛生紙之亂,楊金龍指出,國際紙漿價格上揚,對國內物價影響不大,且新台幣對美元升值,將有助減輕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

◎美股連日下挫,台股3月第一個交易日難有好氣色,不過挾高殖利率題材股逆勢上漲,目前已有111家公司董事會通過股利政策,以昨天收盤價換算,44家現金殖利率超過4%,其中並有近7成個股股價逆勢上漲,買盤湧進,成為最吸金的投資防禦天堂,其中包含信義、帆宣、惠普、艾訊、金居等,強勁漲幅超過2%。台股專家預期,今年受惠稅改效應,棄息壓力可望大幅減輕,高殖利率儼然是資金最佳避風港。

◎逐筆交易制度確定最快明年上半年上路。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昨日表示,公會將持續與證券交易所等證券周邊單位爭取交易新制的補助,今年內實施應是來不及了,最快可望明年上半年實施。

◎泛鴻海集團小金雞今、明年密集啟動海內外掛牌計畫,今年由樺漢轉投資工業網安設備廠瑞祺電領銜,最快4月於台灣上市,陸續還有FII、臻鼎旗下鵬鼎,以及夏普轉投資康達智將於大陸與日本掛牌。明年底前,泛鴻海集團將有四家企業海內外掛牌,規模居台灣所有集團之冠,業界估,若這些小金雞都順利上市,泛鴻海集團將有逾30家企業在全球上市,總市值具有突破7兆元的實力,創新高。

◎2018年被動元件產業再傳漲聲,昨天市場傳出日系某家被動元件大廠打算調漲MLCC價格,雖然未發出漲價通知,不過通路商指出,日系製造商沉寂了一年,預計從4月1日起針對EMS客戶調漲價格,正式加入漲價行列,未來MLCC價格鬆動不易,步入第3季旺季之後,供需缺口恐怕再擴大。

◎國巨集團旗下奇力新與美磊,昨天分別舉行股東臨時會,都通過奇力新併購美磊案。奇力新總經理 鍾世英表示,奇力新合併美磊效益今年就會顯現,今年營收、獲利有望連續四年寫下新猷,有信心三年內躍居全球前三大電感廠。

◎整整睽違7年、被動元件龍頭大廠國巨昨日公告,將在本月8日召開全球線上法說會,開放世界各地外資同步上線,國巨高階主管將親自上陣,打破被動元件是景氣循環股的迷思,估計也將定調國巨為長期收益股的定位。

◎聯發科自去年中獲得摩根士丹利證券青睞後,掀起市場高度討論,股價順利脫離低檔區,外資圈目前對聯發科看法相當正面。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指出,聯發科毛利回溫、智慧機市占升、物聯網題材齊助陣,將投資評等調高到買進;野村證券則看好聯發科最新發表的P60晶片,就是今年的幸運星。

◎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發布報告指出,AirPods是蘋果推動人工智慧AI和擴增實境AR應用的關鍵,並不是HomePod。預期今年AirPods零組件與組裝出貨量分別年增100%至200%,以及60%至80%,對提升英業達等相關供應鏈業績將有幫助。

◎機殼廠鎧勝受到平板、筆電等產品降價壓力影響,去年第4季毛利率11.1%,比前一季下滑6.4個百分點,拖累每股純益僅0.85元,單季獲利表現是歷史新低,去年全年每股純益4.88元,較前一年獲利腰斬,為近六年來獲利低點。展望未來,鎧勝董事會通過今年資本支出人民幣38.93億元,較前一年大增逾八倍,為目前新入列蘋果鏈資本支出最大的廠商。法人推估,鎧勝此舉應是為明年新款iPhone機殼鋪路,藉此迎頭趕上鴻準、可成等既有蘋果機殼供應鏈。

◎微控制器廠盛群股利政策出爐,今年每股將配發4.1元現金,配發率百分之百,維持一貫的高股息配發率,以盛群昨天收盤價81.7元計算,殖利率達到5.02%,在IC設計族群當中,屬於優等生水準。法人看好,盛群今年在健康量測以及無線充電等應用下,獲利有望持續攀升,每股淨利也將優於去年水準。

◎LCD驅動IC封測廠頎邦去年獲利達22.54億元,創3年來新高,每股淨利3.47元,符合市場預期。頎邦今年營運樂觀,除了處分頎中持股予京東方將在今年挹注業外獲利約19億元,本業上在LCD驅動IC及類比IC封測接單亦優於去年,法人樂觀預期頎邦今年每股賺逾6.5元,對此頎邦不評論法人推估財務數字。

◎儘管全球5G技術及應用將加速落實物聯網商機,並擴大導入人工智慧應用,進一步實現自駕車、智慧城市及工業4.0等願景,然而短期內將面臨5G應用導入初期,昂貴的5G晶片及終端產品,恐怕不符合目前智慧手機高性價比的主流市場需求,到時候賣相欠佳的問題恐怕將難避免。

◎凌巨強攻當下最熱門的無人商店,以及車用顯示市場等兩大領域大有斬獲,分別拿下電子標籤法國系統廠,以及十大車廠大單,今年車用訂單已大致談妥。凌巨兩大業務報喜,法人看好該公司今年營運。

◎宏碁集團開枝散葉,旗下VR服務公司StarVR宏星技術進度積極,外電指出,合資伙伴瑞典商Starbreeze正式宣佈,杜拜VR樂園已於3月1日開幕,同時有8個遊戲體驗館開張,主要採用StarVR的虛擬實境頭盔。

◎受到農曆年工作日減少及報價下滑,市場看衰太陽能2月營收,果不其然,昨日達能與昇陽光電公告2月營收都大幅衰退,達能2月營收為0.7億元、月減41.81%,昇陽光電2月營收3.42億元、月減21.39%;法人則表示,太陽能營收衰退已在預期,對族群看法給予中立評等。

◎中鋼昨日表示,將與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及力麗集團合作籌組離岸風電聯合開發團隊,計有四座離岸風場,投資金額超過3500億元。這也是目前離岸風電最大的本土與外資聯合開發團隊。中鋼強調,聯盟團隊可大幅降低投資成本,加快開發腳步,預計從2021年起,連續四年達到一年一風場商轉目標。

◎成衣代工大廠聚陽董事長周理平表示,受惠於全球景氣回溫以及新、舊客戶出貨成長,支撐聚陽營收將增加,不過目前有新台幣升值與原物料上漲兩大挑戰,恐會抑制獲利動能,聚陽將透過衝刺訂單以及成本控管抵銷負面衝擊,因此整體2018年營運成績單依舊可期。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