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阿里錢進台灣新創 台版獨角獸概念股躥紅 03/07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阿里錢進台灣新創 台版獨角獸概念股躥紅 03/07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3/07 07:37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阿里錢進台灣新創 台版獨角獸概念股躥紅 03/07盤面重點懶人包

 

【節目異動】自3月12日起,本台晨間6點到8點改播出「東森財經新聞」,原時段「股動錢潮」改為上午8點播出,歡迎各位觀眾持續鎖定。

◎訪問北韓的南韓特使團昨回國後宣布,北韓同意兩韓領導人在板門店召開兩韓高峰會,這是南北韓雙方史上第三次高峰會議,北韓還承諾可在談判期間暫停飛彈試射與核武試爆,領導人金正恩對南韓特使團明確表示,若安全獲得保證,北韓願意與美國談判放棄核武並建交,這將是金正恩掌權以來朝鮮半島核武危機最重大的突破。

◎美國國內反對開徵關稅的聲音愈來愈多,市場預料川普實際推行上將有明顯阻力;再加上兩韓關係出現突破性進展,南北韓宣布下月底舉行峰會,令全球股市對貿易戰的憂慮進一步紓緩,美股震盪收紅,道瓊震盪小漲9點,收在24884點,費半勁揚1.5%,來到1396點,改寫歷史新高。

◎大陸網路巨頭騰訊、阿里巴巴都在海外掛牌上市,讓大陸股民錯過投資機會,大陸證監會在「兩會」期間頻頻發聲,透露將為網路巨頭回歸A股市場修路,也就是幫忙開綠燈,以中國存託憑證(CDR)的方式,重返A股上市。華爾街日報報導,大陸監管機構正在制定一份新計畫,協助這些網路企業回歸A股,不過可能也會引發一波投機熱潮。

◎阿里巴巴台灣創業者基金,繼去年公布投資的9家企業後,昨天又公布新一波13家投資名單,產業涵蓋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電競、電子商務、運動健身、虛擬實境等領域。該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表示,希望基金所投資的新創公司,都能成長為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截至今年2月,該基金已經投入約20億台幣,在22家台灣公司身上。

◎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申請A股上市,將在明天進入中國證監會審核,FII的董監名單、大股東結構同步曝光,不但董監事臥虎藏龍,大股東也頗有來頭,並且可以從相關人事布局,看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經營FII的三大關鍵策略與思維。其中,最受到關注的是,FII是硬體製造商,董事長卻不是製造業出身的,而是由亞太電信總經理 陳永正出任,業界研判,陳永正出任FII董事長,鴻海集團將借重他在大陸豐沛的人脈以及經歷,推動「中國掛牌」以及「搶進智慧製造市場」兩大重點任務。


◎全球貿易戰緩解,昨日亞股大漲1%到2%,引發國際被動式基金強力回補台股,大單大筆敲入台積電,使得台積電帶領大盤上漲141點並一路站上季線與月線,貢獻指數漲幅近半。法人預期,台積電領先台股一步站上季線,昨日又站上月線、並引領台股攻克季、月線,再度成為台股重啟新一波攻勢的多頭總司令。

◎2月初爆發期貨違約案,投資人紛紛申訴,金管會請期交所查核18家期貨商責任,全面檢討交易制度,包括研議提高保證金、限縮漲跌幅等,並且提前將選擇權納入動態穩定措施,從明年底提前到明年上半年。根據金管會資料,這波違約有18家期貨商、金額14.44億元,金額最大前三家是康和期2.66億、大昌期2.51億以及日盛期1.87億元。

◎摩根大通證券將大立光目標價由3500元下修至3200元,加上大立光2月營收劣於預期,引發外資券商另一波調降全年獲利預估與股票目標價的風潮,分析師大多下修全年獲利9%至10%,目標價也調降近一成,但大多建議可以逢低找買點。其中瑞信證券將大立光目標價由4900元調降至4500元;摩根士丹利證券將目標價由4250元調降至3650元;花旗環球證券將目標價由4720元調降至4290元;德意志證券將目標價由5450元調降至4775元。
 
◎晶圓代工業普遍感受到客戶端庫存調整已接近尾聲,台積電、聯電與世界先進近期訂單已逐漸回籠,將有助第二季營收成長。法人指出,台積電已感受到客戶端庫存調整接近尾聲,從2月下旬以來,手機相關訂單已逐漸回籠中,以晶圓生產週期兩個月推估,出貨在第二季,挹注營收可期。

◎半導體矽晶圓報價「季季高」趨勢不變,在全球前三大廠日本信越、勝高和台系環球晶相繼釋出看好今年矽晶圓市況後,排名第四大的德國世創也在近期法說會發布展望利多。法人指出,從環球晶和台勝科今年第一季的營運表現來看,全年度獲利至少拚翻倍。

◎隨著比特幣價格漲回1萬1千美元以上,挖礦機銷售動能持續升溫,並帶動加密貨幣挖礦運算特殊應用晶片(ASIC)強勁需求。封測大廠日月光挖礦運算ASIC封測大單到手,打進全球最大挖礦機廠比特大陸供應鏈,第一季封測事業營運將淡季不淡,,集團合併營收也將優於預期,且訂單能見度已可看到第二季底。

◎挖礦需求強勁,市場傳出電源大廠群電去年底出貨大陸「挖礦機」霸主比特大陸,新客戶比特大陸、伺服器及電競成為今年營運三大動能。法人看好今年群電營收及獲利有望再戰新高,每股純益上看逾4.5元。群電昨天同時公布2月合併營收達17.1億元,月減19%,累計今年前二月合併營收38.23億元,年增2.9%。

◎矽利光缺貨並漲價,化學材料通路商崇越電通崇越電董事長潘振成昨表示,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同時中國以環保議題持續推動供給側改革,使得各項原材料的供需邁向良性循環,矽利光材料也不例外,自2016第4季起漲價及缺貨,預期到今年第2季都不會反轉,公司對市場後勢深具信心,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

◎在2月工作天數較少的情況下,宏達電單月營收僅26.12億元,月減23.2%,年減44%,創下近14年新低,累計前2月營收60.16億元,年減35.5%。不過,宏達電去年與Google達成的11億美元合作協議,已於1月底完成交易,在超過台幣300億元的一次性出售利益,可望在第一季認列、相當於每股盈餘挹注約40元的情況下,預估宏達電第一季、全年可望轉盈。

◎被蘋果寄予厚望的iPhone X叫好不叫座、頻頻被唱衰,今年上半年出貨量更是遭下調,受蘋果拖累的影響,相關供應鏈廠商2月營收表現,也交出難看的成績單。受蘋果iPhone X遭下調出貨量與淡季、長假工作天數較短的影響,宸鴻公告2月合併營收為52.13億元,年減19.1%,較元月減少45.5%。

◎砷化鎵三雄2月受工作天數減少及手機出貨淡季影響,營收月增率全面下滑,全新受惠光電產品出貨增加,營收年增達27%,月減逾16%;宏捷科持續低迷,月減及年減均超過1成,穩懋2月營收13.89億元,年增38%、但月減近15%。

◎台塑四寶昨公告2月營收,未因春節工作天數減少而受影響,僅台塑年減5.71%,台塑化年增10.03%最佳。4寶前2月營收均優於去年同期,其中南亞前2月營收531.61億元、年增13.35%,創6年來同期新高。展望後市,四寶高層均看好3月營收將大幅增溫,同時修正先前看法,認為第1季雖有春節因素,但營收普遍高於去年第4季,也看好第2季營收將比第1季再上層樓。 

◎上銀科技來自半導體、汽車、光電及工具機等產業訂單暴增,公司祭出高額獎金鼓勵員工過年期間主動加班策略奏效,昨日公布2月合併營收19.12億、年增33.78%;累計前2月合併營收年成長幅度高達54.47%,絲毫不受過年期間工作天數減少的影響。上銀並預估,2018全年度都缺料,年底前訂單滿載。部分特殊鋼材訂料甚至要等2年,連帶上銀特殊材料產品要2年才能出貨。

◎被譽為「美食聖經」的米其林指南,昨首度公布台北版「必比登推介」美食,選出36家千元以下餐館,除鼎泰豐、點水樓等名店,另有10家夜市小吃、8家牛肉麵,5家台菜餐廳,包括饒河街夜市福州世祖胡椒餅與陳董藥燉排骨、寧夏夜市豬肝榮仔等。美食家觀察,這份榜單十分在地化,甚至有2家臭豆腐入選,「可感受到米其林密探吃得很努力」。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