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MLCC續紅 華新科首季業績再攀升 03/15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MLCC續紅 華新科首季業績再攀升 03/15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3/15 07:38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MLCC續紅 華新科首季業績再攀升 03/15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總統川普計劃對中國進口的科技、電信產品徵收更多關稅,加重市場對中美貿易戰的憂慮,美股開高走低,四大指數僅費半力守紅盤。道瓊下跌248點,收24758點,跌幅1%。費半在美光、台積電同步上揚激勵,逆勢小漲0.04點,收1423點。

◎美國總統川普傳將擴大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總額估達600億美元,鎖定科技及電信產業,將使得美中貿易大戰戰火延伸至電子業。業界人士認為,中國是全球電子業生產重鎮,台灣與中國電子業高度連結,從聯發科等上游晶片廠到鴻海等下游組裝廠都有合作關係,一旦川普相關政策成局,恐成為全球科技業大災難,台廠也難逃牽連。

◎美國總統川普啟動貿易保護措施,保護主義高漲,市場高度關注是否優先將零組件列入關稅保護項目。目前看來,以正處大缺貨、價格翻漲的被動元件最受矚目,有望讓營運攀上高峰的國巨等業者業績更旺。另外,美國優先也讓已在美國設廠的業者更具優勢,目前台灣業者中,半導體矽晶圓大廠環球晶及特斯拉供應商貿聯│KY都在美國有重要據點,有望受惠。

◎全球虛擬貨幣挖礦熱潮未見退燒,台積電受惠GPU及ASIC礦機晶片訂單需求強勁,目前16、12奈米等製程產能擠爆,今年上半業績可期,晶片業者表示,台積電首季爆單,不少客戶在排隊搶不到產能情況下,只能轉向下 單三星14、10奈米製程,如俄羅斯Baikal及大陸ASIC晶片業者等;隨著ASIC晶片市場規模不斷擴大,面對台積電產能有限,三星可望持續受惠轉單效應,ASIC晶片扮演晶圓代工廠新的獲利動能。

◎繼臉書之後,谷歌宣布將禁止刊登加密貨幣相關廣告,以及其他「投機性金融產品」,谷歌在發布年度「信賴與安全」廣告報告時一併宣布這項消息。谷歌表示,新政策自6月開始生效,適用範圍包括旗下搜尋和顯示廣告平台,以及YouTube。臉書己於今年1月底宣布禁止加密貨幣相關廣告。

◎面對競爭對手高通來勢洶洶,聯發科繼上月底在2018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發表最新中高階手機晶片曦力P60後,昨天在北京記者會上,正式宣布AI人工智慧技術,將結盟騰訊、商湯科技、曠視科技、虹軟,準備在市場糾眾,一起打AI的大聯盟。

◎全球記憶體晶片龍頭三星電子將於未來三年斥資70億美元(約新台幣2045億元),擴大中國西安廠區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產能,增幅約67%,新廠預計本月底動土。三星新產能開出,將大幅增加市場供給、牽動報價走勢,另東芝、美光等NAND晶片大廠也都同步擴充產能,以及大陸紫光集團旗下長江存儲產能明年大舉開出,若報價因而走跌,不利旺宏、威剛、創見等台灣相關廠商。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昨首度一同為旗下的「永齡健康基金會」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站台並宣布合作,將在全台19個縣市的100家7│ELEVEN建置「H2U健康AT
M」智慧健康小站。提供全民免費健檢,目標半年內累計千萬筆大數據,進而促成健康互聯網發展,下一步將前進金融、郵政機構等推廣合作。

◎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將於大陸A股上市,鴻海已委請券商明日協辦「陸股投資要點說明會」,向小股東說明申購事宜。有意申購FII股票的鴻海股東必須親赴對岸開設證券帳戶,並存入至少人民幣10萬元(逾新台幣46萬元)準備金。外傳此次說明會,僅限先前已於鴻海股東臨時會登記的200名股東參加,若全數順利完成大陸投資開戶作業,預估至少近新台幣1億元潛在資金,將流向此次FII的A股上市申購投資案。

◎繼鴻海集團大陸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FII)之後,全球最大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預估將成為陸股「閃電上市」第二股,顯示中國大陸資本市場正在積極給予「獨角獸企業」強力的支持。預估一個月就能「上會」審核,鴻海持股逾1%,有望受惠。

◎代工大廠緯創本周二才召開法說會,外資也看好前景,而以實際行動力挺,不料昨天驚傳,因為誠信管理出包,被大客戶蘋果要求,從上周四開始,停工兩周。外界傳出,緯創代工的i8 Plus,放置SIM卡的防水機構件,疑似在未經代工客戶的同意下,採用了通過另外一家日系防水手機鼻祖大廠的認證、但不在蘋果供應商之列的業者,所生產的產品,因此被代工客戶認為緯創的誠信管理有瑕疵。緯創表示,目前公司營運一切正常,並沒有外界所傳的停工狀況。不過相關生產線是否接受檢查等問題,公司表示這是比較嚴謹的事,需要進一步確認細節,如果有明確的結果,會對外說明。

◎外資美林投資論壇昨天登場,今年擴大被動元件廠陣容,國巨、華新科、奇力新等都在受邀名單之列。華新科看好MLCC成長動能,預估全球車用電子MLCC需求量將以年增30%速度大幅成長。法人看好華新科第1季營運會超越去年第4季,全年EPS可望上看9.5元。

◎導線架大廠長華科,去年第4季每股純益5.76元,全年每股純益達14.62元,創歷史新高。法人預期,長華科去年盈餘每股可望配發11.5元現金股利,創歷年來最高,盈餘配發率近八成,以昨天收盤價估算,現金殖利率約2.7%。

◎PCB上游玻纖一貫廠富喬昨日公告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去年稅後純益約4.86億元,年增約11.6%,創下近七年新高,去年每股純益1.16元;在電子級玻纖應用價格持續看漲下,今年上半年展望正向。

◎「特斯拉概念股」貿聯│KY昨日公布去年財報,全年稅後純益11.62億元,創新高,年增27.7%,每股純益10.68元,首度賺進一個股本,目標今年繼續挑戰雙位數成長。

◎偉詮電昨日宣布辦理現金減資兩成,每股退還股東2元現金,加上將配發0.6元現金股息,股東今年每股可以領到2.6元現金。董事長林錫銘並對今年整體營收、出貨量和獲利的成長看法樂觀。法人認為,偉詮電今年營收年增率應可達二位數。

◎台北米其林摘星餐廳揭曉,上市櫃觀光股星光閃耀,包括雲品、寒舍、亞都、國賓、晶華、王品、雅茗等米其林概念股正式成軍,市場認為,後續餐飲商機與效益會慢慢發酵。雲朗集團表示,頤宮在摘星後訂位電話即被打爆、應接不暇,甚至已經接獲小年夜的訂單。米其林最高的光環,果然不容小覷。另外,寒舍旗下的喜來登請客樓拿下二星之後,本月訂位幾乎全滿,也將對寒舍營收有直接助益。

◎大陸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出爐!醫藥、醫療機構大調整,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衛健委」將掌舵,而且走向食、藥分開管理制度;生醫業界認為,此舉凸顯出大陸中央未來只抓國家戰略的新藥以及創新科技,快速分管也將加速新藥審批,是否會引爆國內新藥公司前進大陸,備受關注。

◎面對香港交易所積極對生技廠商招手,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櫃買仍有生技產業群聚效應,深具籌資優勢,櫃買中心努力建構法規透明、審查速度可預期的籌資環境,還是很具競爭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在「台北雙子星」招商說明會上表示,全案總投資金額將達700億元,而且在招標規定作修正後「賣相變好了!」據全案招商總顧問美商仲量聯行透露,目前共有74家國內外企業展開評估,其中著手備標並有意參與競標的團隊共3到5組,來自台灣、美國、日本和香港等,年底決標非常有機會成功招標,打破5次流標的魔咒。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