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Fed料升息一碼 鷹氣焰牽動全球股市 03/21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Fed料升息一碼 鷹氣焰牽動全球股市 03/21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3/21 07:46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Fed料升息一碼 鷹氣焰牽動全球股市 03/21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聯準會(Fed)預訂台北時間明日凌晨發布最新貨幣決策聲明,Fed主席鮑爾也將主持上任來首場記者會,預料會宣布升息1碼,而鮑爾是否基於經濟展望樂觀,釋出加快升息步調的訊號,將是投資人聚焦所在。一般預料,Fed將調升聯邦基金利率1碼,來到1.5%到1.75%區間,同時上修經濟評估。

◎市場觀望明天凌晨聯準會公布的利率決議,加上部分科技股出現反彈,美股小幅上揚,四大指數同步收紅。道瓊收盤上漲116點,來到24727點,那斯達克指數在亞馬遜、微軟、思科反彈帶動,收盤小漲0.2%,來到7364點。*費半指數在美光收盤再創17年新高,帶動上漲0.7%,來到1405點。

◎號稱能「降低人為事故」的自駕車,發生全球首宗撞死行人案!美國亞利桑納州一名婦女周日晚上橫越馬路時,遭一輛優步(UBER)自駕車撞死。當時車上有安全駕駛員,但設定為自動駕駛模式,優步立即暫停美國各地道路實測,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等聯邦單位都派員調查,目前車禍原因仍待調查。美國聯邦或各州近來對自駕車法令有日益鬆綁趨勢,本案可能影響監管單位收緊規範。

◎Uber自駕車發生全球第一起致命車禍,導致美國相關晶片廠股價應聲大跌,外界憂心,各國對於自動駕駛路測可能訂定更嚴格的規範,包括中國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也陸續開放路測牌照,都可能因Uber事故而造成牌照審核更嚴格。台灣相關智慧駕駛輔助系統(ADAS)及防撞雷達供應鏈啟碁、明泰、凌陽等後市備受關注。

◎5000萬用戶個資外洩案爆發至今,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始終避不露面。但是,這起大規模個資外洩可能影響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總統大選,大西洋兩岸均要求查克柏格赴國會作證。此外,美國、英國和歐盟主管機關皆表示將展開調查。負責保護消費者的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表示,臉書在2011年曾與FTC協議,如果要在用戶隱私設定範圍外取用個資,須明確通知並取得用戶同意。這些因為朋友玩心理測驗而不知不覺被蒐集個資的用戶,FTC每人可以對臉書懲處4萬美元(約117萬元台幣),總計可能有數十兆台幣的罰款。受此利空衝擊,臉書股價前天收盤暴跌6.77%之後,昨天再跌2.5%,來到168.15美元,市值蒸發逾480億美元。 

◎經濟部昨天公布2月外銷訂單概況,受春節假期等因素影響,訂單金額為324.5億美元,年減3.8%,終止連18紅的表現。經濟部統計處處長林麗貞表示,3月可能仍呈負成長。

◎博通公開收購高通失利,傳博通執行長陳福英近期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見面,可能將收購目標轉至聯發科。外媒更點名,三家公司可能成為博通有意收購的對象,聯發科便是其中之一,藉此提升博通在蘋果訂單的占有率。美國財經資訊網站The Motley Fool報導,聯發科是高通在智慧手機晶片市場主要對手,去年第3季高通市占率42%,聯發科為14%;若是博通的晶片能和聯發科綑綁銷售,將有助於博通在中低階手機市場拿下更多市占率。

◎被動元件龍頭國巨挾其強勁的基本面以及軋空氣勢,昨日股價飆漲逾5.9%,終場以467元締造新高紀錄,並首度擊敗矽晶圓龍頭環球晶的458元,擠進台股 前十大高價股之林,此為2000年禾伸堂創下999元天價紀錄之後,再度擠進前十大的被動元件股。

◎鴻海旗下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將邁向A股上市,昨天大陸市場又傳出,鴻海集團投資的寧德時代申請大陸在深交所創業板掛牌,預計募資人民幣131.2億元、發行股份數量不超過2.17億股,大陸市場估計,有望成為深交所創業板市值最大公司。業界解讀,儘管鴻海持有寧德不到2%股權,不是單一最大股東,但寧德是新創獨角獸,整體投資具有指標意義,也反映鴻海集團投資後,相關新創布局逐步邁向資本市場發展。

◎晟德集團大陸投資效益發威!繼成功併購澳優,帶進豐沛的現金流後,該集團結合貝達藥業創辦人王印祥合資創立的北京加斯科,不僅已吸引國際知名藥廠禮來亞洲基金入股,目前也規劃明年在港交所掛牌,是該集團首檔前進海外掛牌的新藥股。法人表示,以目前生技股的熱絡,初估加斯科明年在香港IPO,市值約可達7到10億美元,以晟德屆時持股約落在15%估算,投報率將超過20倍。

◎IC設計廠金麗科傳出接獲中國大陸虛擬貨幣挖礦業者特殊應用晶片(ASIC)處理器平台訂單,由於支援x86架構指令集,因此運算效能及成本綜合考量下優於GPU,成為挖礦業者的新寵兒。法人圈認為,金麗科今年上半年有機會搭上挖礦商機,讓業績轉虧為盈。

◎蘋果傳出研發微發光二極體(MicroLED)技術,手機Micro LED化登上盤面焦點,加上美國LED大廠CREE近期股價登2年半來波段新高,買盤吃下定心丸,相關概念股昨天表現搶眼,榮創、隆達攻上漲停,亮度十足。據報導,蘋果於加州總部的工廠正積極研發Micro LED技術,Apple Watch可望搶先搭載,進而推廣至iPhone,專家指出,如此消息為真,將帶動全球手機面板Micro LED化趨勢。

◎金屬機殼大廠可成,透過盤後鉅額交易方式,出清手上超過7%的光鋐持股,昨天光鋐董事長洪水樹,以及可成擁有的2席法人董事,因為轉讓持股已經超過選任時的二分之一,自然解任;雙方業務的關聯性降低,未來分道揚鑣,光鋐應該已經找到特定人選,承接持股。光鋐是國內少數聚焦UV LED、四元LED的晶片廠,去年營收12.35億元,全年獲利6272萬元,獲利年增率高達「百分之八百」,每股稅後純益0.62元,寫下近3年新高紀錄。

◎英特爾第二季將推出搭載新處理器平台,超微也將推出第二代處理器平台以及新款繪圖卡,加上輝達新一代晶片繪圖卡,將進入出貨,MOSFET將持續缺貨,第二季價格喊漲5到10%。MOSFET去年下半年以來持續缺貨,今年以來由於6吋以及8吋晶圓代工產能嚴重吃緊,EPI磊晶矽晶圓同樣供不應求,MOSFET產能無法大量開出,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上半年累計漲幅可望上看10到15%。法人點名大中、尼克森、富鼎、杰力等概念股直接受惠,第二季接單全滿,訂單能見度看到第三季,營運一路看旺到年底。

◎銅箔基板廠台光電、PCB廠博智昨日公告去年財報,獲利同創歷史新高。以去年每股純益來看,台光電為8.74元,博智為6.17元。不過,兩家公司對今年看法不同調,台光電因主攻高階無鹵素基板、對手機應用保守看待,博智則樂觀看工業電腦應用成長。

◎研華昨日公告,由100%持有子公司研華投資認購海華科技私募普通股共計1.75萬張,每股認購價格17.1元,總認購金額2.99億元。海華是研華WIFI、藍牙通訊模組之合作夥伴,藉由私募案將加深雙方在無線通訊模組之合作,共推工業物聯網應用。

◎在客貨運暢旺帶動下,且受惠客運營收創新高,長榮航昨日公布去年稅後純益達63.1億元,年增65%,為長榮航創立來第三高,每股純益為1.38元,遠高於前年的0.83元。去年營運大成長,長榮航董事會昨日決議,今年將配發0.2元現金股利及0.5元股票股利,總計0.7元,高於去年的0.5元。

◎聲寶去年少了政府節能家電補助挹注,合併營收及獲利均下跌。聲寶去年每股淨利降至0.67元,昨日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0.2元現金股利外,考量投資款今年陸續認列,決定減資2成,合計股東每股可拿回2.2元。

◎看好不動產後市,龍頭銀行台銀出招,今年將力拚新增1千億元房貸業務。台銀目前房貸市占僅次於土銀,已是市場第二大,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20日在台灣金新春記者會宣示,台銀今年對房貸業務已訂出目標,將力拚全年至少新辦理千億元房貸。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