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遠東砸百億 拚美國製造 03/22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遠東砸百億 拚美國製造 03/22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3/22 07:35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遠東砸百億 拚美國製造 03/22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聯準會(Fed)最新利率決策出爐,Fed以8比0的票數決議把聯邦資金利率區間調升1碼,來到1.5%至1.75%,符合市場預期,這是2015年12月以來,Fed第6度次升息。會後聲明中,Fed維持今年將升息3次的預測不變。不過根據Fed最新利率預測點狀圖,2019年Fed預估升息次數從去年12月的2次增至3次,2020年升息次數從1次增至2次,反映美國經濟展望改善,不過也等同暗示明年起將加速貨幣緊縮政策。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1碼」,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表示,因符合金融市場預期,雖然美國升息擴大了台、美之間的利差,但市場已經提前反應,不至於出現較大的資金激烈流動狀況。至於台灣央行將於今日下午舉行第一季理監事會,預估將仍維持「利率不變」。

◎美國Fed一如預期宣布升息1碼,並維持今年升息3次步調不變,未明顯變得鷹派,美股應聲走高。不過Fed新任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升息太慢會對經濟構成風險,並表示部分資產價格相對於歷史標準已偏高」,拖累美股尾盤震盪,四大指數僅費半力守紅盤。道瓊盤中一度大漲逾200點,最後下跌44點,收在24682點。

◎台塑化昨天最後一盤,突然遭一筆15200張大單襲擊,終場急挫8.2%,收在106元,成交量1.8萬張。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急挫原因來自法銀巴黎證券交易系統異常。法人圈檯面下則透露,可能有三個原因造成,並以外資法人「對敲」沒有掌握好,造成單邊成交所致最有可能,法巴證券發言窗口則不願發表意見。昨天台塑化爆量重挫後,市場隨即流傳「可能是對敲沒有掌握好,請投資人好好把握盤後交易卡位機會」的訊息。盤後零股交易,台塑化股價隨即回升,最後成交2.32萬股,終場成交價在120元,較前日收盤價115.5元漲逾3%。

◎蘋果供應鏈盛傳2018年新款iPhone,將把2017年僅有iPhone X搭載的3D感測功能全數列為標準配備,近期國際晶片供應商透露,2018年蘋果新款iPhone應該不會重蹈2017年覆轍,新機上市時程可望不再受到3D感測生產良率偏低所苦,2018年新款iPhone不僅不會出現出貨時程被迫一拖再拖的情況,甚至有機會提前在第2季就開始試產,藉以確保2018年新款iPhone在第3季順利量產出貨搶市。

◎LCD驅動IC封測廠頎邦今年下半年將開始大啖蘋果訂單,目前頎邦已經確定獨家拿下LCD版本的iPhone訂單,至於其中一款OLED版本機種,頎邦也已經確定從LGD切入驅動IC封測供應鏈,等同於今年蘋果新機訂單將大舉回流至頎邦,今年業績將有機會大幅成長。

◎彩晶公告去年稅後純益達67.08億,年增率65.7%,每股純益2.07元,優於前一年的1.25元,攀上近十年新高。去年全年平均毛利率36.42%,比前一年增加7.22個百分點,營運表現亮眼。彩晶表示,將在6月8號舉行股東會,同時改選董事,並討論私募現金增資,以及擬配發0.5元現金股利等議案。以昨天收盤價計算,殖利率約4.8%。

◎上游矽晶圓供給不足,帶動磊晶也供不應求、價格上漲,嘉晶、合晶受惠擴增新產能,價量齊揚,今年營收將逐季成長。嘉晶指出,客戶端對磊晶需求非常強,追單多到難以滿足,車用、挖礦、資料中心等訂單尤其超強勁,有的客戶甚至要求簽訂長約,以保障產能,帶動去年以來,持續缺貨與漲價。嘉晶新產能約第二季起陸續產出,預期將帶動營收上揚;法人看好嘉晶今年營收有機會較去年成長2成以上。

◎旺季來臨之前,被動元件漲勢確立,陸媒傳出,國巨將從4月1號起調漲全系列MLCC價格,根據了解,平均調漲幅度落在40到50%,高於2月份的10到20%,等於調漲幅度較2月提升2到2.5倍。通路商指出,國巨在缺貨的規格上扮演全球指標,缺貨情況至今看來仍未見改善,韓系廠商早已醞釀調漲,國巨的價格策略可能引發一陣跟風潮。

◎電腦品牌廠宏碁昨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數字,營運動能較前一年度明顯轉強,除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及淨利率皆為近年新高。且在三率三升外,全年稅後每股盈餘0.93元亦為7年來高點;董事會並通過擬發放去年度股利每股現金0.7元。至於備受市場關注的集團小金雞上市櫃進度,陳俊聖多次重申「一切都在軌道上」,預期宏碁於6月15日舉行股東會時,經營團隊將對股東有更進一步的說明。

◎雙A品牌添行銷戰力,華碩將邀請神力女超人主角蓋兒加朵擔任電腦全球代言人,引發市場關注,華碩預告6月5日將舉行國際記者會發表新品,但目前為止新品樣貌仍保密到家;宏碁也傳將與漫威復仇者聯盟3超級英雄合作行銷,力拼2018業績超能力。宏碁公布2017年每股純益0.93元,創7年來新高,董事會擬配發0.7元股息,同創7年新高。 

◎外資影武者各擁奇兵,台股新一輪千金之戰啟動。精華超越精測登上股后寶座之後,信驊緊跟超車,登上第三名;高價10強排行同步出現巨大變化,被動元件大廠國巨衝進榜內,環球晶緊追其後,股價在5、600元上下,是最激烈的戰區,旭隼、樺漢、亞德客、國巨、環球晶正面交鋒,隨時有大搬風的可能。外資分析師指出,國際資金接下來往那裡匯集,將隨時影響排序。

◎網通大廠智邦成功掌控高階交換器商機,去年營運邁大步,不但成功將全年營收拱上300億元關卡,就連昨天才剛出爐的去年財報,也以每股稅後盈餘4.68元,順利創下營收、獲利雙料新高紀錄。智邦由於去年獲利開出高標,連帶股利發放也開出高標,打算配發4.1354元現金股利,配發率達到88.36%,以昨天收盤價111元換算,現金殖利率3.72%。

◎Google昨日宣布推動智慧台灣計畫,以人才、經濟、生態系為主軸,預計在一年內培育超過5千名AI人才,並結合AI與台灣硬體優勢,將台灣打造為Google AI優先的戰略基地之一。Google昨日同時宣布在台灣進行歷年來最大規模的招聘,今年共將新聘超過300名台灣員工,其中100多個為AI相關職缺,至於Google資料中心第四期工程今年也將啟動。

◎生技收購案再添一椿!百略醫學昨日公告將被摩根士丹利旗下滿得投資以每股84.74元全資收購,總交易金額約93億元,預計9月完成終止下櫃,開啟國內醫材廠被外資收購首例。法人認為,此舉對投資人和市場氛圍是好事,但對產業長期的發展很不利,以百略21日停牌前的收盤價71.9元計算,溢價僅17.85%,而被市場認為「估值偏低」!

◎遠東新宣布,與泰國Indorama及墨西哥Alpek攜手,總計投入11.25億美元,於美國德州聖體市興建廠房,計畫年產130萬噸PTA及110萬噸PET。這是遠東新歷來在美最大投資案,預計二年後陸續投產,產能全開後,可取得美國25%以上市占。業界解讀,遠東新大舉投資美國,應與川普「美國製造」政策有關,可避開貿易戰紛擾,同時藉由美國降低稅賦優勢,搶進美洲對聚酯產品需求高速成長商機。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