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利率連7凍 央行:衛生紙漲 物價影響小 03/23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利率連7凍 央行:衛生紙漲 物價影響小 03/23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3/23 07:43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利率連7凍 央行:衛生紙漲 物價影響小 03/23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總統川普今日清晨在白宮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國大陸消弭1000億美元的貿易赤字,並宣布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301條款》對逾百項中國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總值高達500億美元,美國是根據中國產品侵犯美國智財權,可能蒙受的損失估算出這個金額。川普隨後簽署總統備忘錄。不過美國仍訂出60天諮商期,提供雙方迴旋的空間。白宮官員表示,將在未來15天內公布對中國的關稅措施細節,並將在WTO挑戰中國在授權方面的做法,也可能尋求進一步限制中國在美國的收購交易。

◎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這是川普上任以來,第一項針對中國的貿易行動,川普一直責怪中國使美國製造業受損,害美國人失業。美國這項決定恐引起中美貿易大戰,專家更擔憂,這不僅僅是中美兩國之間的戰爭,還是全球貿易戰的開端。中國外交部昨已警告,中國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自身合法權益;暗示兩國將展開貿易戰。並提及中國進口不少美國的飛機、大豆、棉花、汽車,似暗示可能拿這幾項美國產品開刀。

◎全球貿易大戰恐開打,歐美股市昨日全面大跌,道瓊收盤重挫724點,來到23957點,跌幅2.93%,收盤創下史上第三大跌點。那斯達克、費半、標普500指數,也全面重摔逾2%。另外,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昨日飆漲三成。

◎台股昨日「虎頭蛇尾」,原本市場關心的美國聯準會(Fed)升息1碼,未給市場造成太大波動,但受到美國與大陸貿易戰緊張升溫,以及大陸人行上周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影響,導致台股開高走低,終場翻黑收11005點,11000點再度成為多空攻防關鍵。受到美國升息及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為因應外資撤離等股市波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將有五階段、11項措施,除禁止放空外,包括立委提到的縮小漲跌幅、停止當沖交易等都在內。他強調目前看不出外資有撤離,後續會跟央行保持密切聯繫。

◎中央銀行昨日舉行第一季理監事會議,利率如市場預期維持1.375%未調整,已是連七凍,央行總裁楊金龍八字定調目前貨幣政策,利率是「適度寬鬆」,匯率則是「動態穩定」。楊金龍說,匯率升貶僅有對中小企業影響較大,根據央行對企業的訪談,大企業因為有財務長進行匯率和獲利避險等,多數是希望匯價穩定就好。楊金龍也重申,先前所謂沒有楊金龍防線,不代表央行「沒有底線」,而是央行對匯價的合理價位,會隨市場變化而調整。

◎中、美貿易戰開打在即,央銀總裁楊金龍憂心指出,台灣參與全球供應鏈程度深,全球若掀起貿易保護措施將大受影響,估計中、美間貿易衝突將使台灣的產出大幅減少,達GDP的1.8%,約3140億元台幣,不僅對台灣的經濟成長不利,全球實質所得3年後將減少6340億美元(約18.5兆台幣)、貿易量蒸發2.61兆美元(約76.1兆台幣)。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中國的「經濟侵略」簽署備忘錄,將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台灣資通訊、3C零組件業首當其衝,專家認為,廠商若想規避高關稅不論是繞道加、墨等地,或是直接在美國組裝,馬上面臨當地人力成本、物流費用增加,最終將轉嫁消費者,包括蘋果iPhone等3C產品無可避免將調漲。

◎路透報導,全美最大電子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將停售華為手機。市場解讀,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且延燒至電子業,美國民營企業遵循川普風向發難。台灣電子業在華為手機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華為攻美受阻,台廠同步拉警報。華為是中國最大、全球第三大手機廠,今年原訂大舉進軍美國手機市場、擴大市占。華為台灣供應鏈包括台積電、京元電、大立光、玉晶光、彩晶等,涵蓋半導體、光學、面板等重要產業,美國從民間企業開始封殺華為,供應鏈難逃衝擊。

◎聯發科全力衝刺毛利率,傳出旗下電源管理晶片廠立錡,正計畫向客戶端,爭取漲價,漲幅8%到10%。如果成局,將是聯發科集團開出的漲價第一槍,有利毛利率持穩向上,下半年可望站回久違的四成大關之上。法人認為,以聯發科集團的產品線來看,智慧手機晶片、電視晶片、光儲存晶片等都不易漲價,只有立錡的電源管理晶片,居於較佳位置,而且已經成為新款手機晶片公板搭配的唯一選項,較具備漲價的機會。

◎全球前五大微控制器(MCU)廠意法半導體計畫從今年第二季起,把旗下8位元MCU的產能,轉移一半至32位元MCU,導致現階段8位元MCU產能拉警報,再加上大廠產能移轉效應,預期將一路缺貨到年底,等於是複製被動元件此波的狂漲模式。對於台廠來說,盛群就是以8位元MCU為出貨主力,將可成為這波轉單潮的最大受惠者,新唐也可望分一杯羹。 

◎明泰昨日舉辦法人說明會,因匯兌和缺料作梗,明泰去年每股淨利1.26元,較前年的1.4元微幅衰退。不過,在手握5G、車電兩張明牌,再加上引進佳世達私募入股的效益最快在今年第3季就可以發酵,看好今年下半年表現將會優於上半年。展望今年,李中旺指出,匯兌的問題應該會稍為紓解,記憶體缺料問題也不大,比較擔心的反倒是MLCC缺料的難題。

◎仲琦及子公司互動昨日均舉行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及股利政策之餘,兩家公司均將辦理現金減資,加計股利及現金減資,仲琦股東每股可拿回2.2元現金,互動股東每股則可拿到5.2元現金。仲琦表示,該公司現金充裕,扣除此次減資與除息後,仍保留寬裕資金支應資本支出與發展策略新事業用,今年將加強利基市場的產品布局,營收及獲利成長兼具。

◎撼訊昨天公布去年股利政策,將配發5元現金股利,以及1元股票股利,合計6元,以昨天收盤價353.5元計算,殖利率約1.69%。撼訊去年每股純益約9元,盈餘配發率約66.6%,董事會並通過2000萬股私募案,撼訊表示,此案是預備案,每年都會有此規劃,不一定會執行。對於近期顯卡市場的狀況,撼訊總經理陳劍威指出,目前顯示卡缺貨情況持續,預估上半年仍屬健康樂觀,下半年還無法預測。

◎台塑化因為巴黎證券系統下單Bug,申報錯帳6485張須回補,昨天台塑化開盤隨即亮燈漲停,鎖死到底,但只成交6708張。根據估計,仍有2770張待回補,而除了錯帳虧損之外,還需負擔高借券成本。巴黎證申報台塑化錯帳之後,昨天積極買回,開盤成交3375張,跳空鎖住漲停116.5元,還給股價公道。其中巴黎證買回2500張,依價差10.5元來計算,已實現錯帳虧損2625萬元。

◎隱形眼鏡龍頭精華光學昨日公布去年財報,稅後純益15.89億元,年減10.6%,每股稅後純益31.52元。精華同步公布盈餘分配,今年擬配發25元現金股利,按昨日收盤價910元計算,現金殖利率2.7%。展望今年營運,精華表示,如Seed、Hoya等主要客戶今年銷售情況不錯,海外市場也有所斬獲,預期第2季訂單較去年同期倍數成長,且高成長格局將持續到年底,全年訂單看到1.44億片。

◎卜蜂(1215)去年營收及獲利同創新高,每股純益5.35元,法人估如照去年65%的股息配發率,今年可發3.5元現金股息。卜蜂表示,雖第1、2季受價跌與傳統淡季影響,營運偏淡,但今年營運仍可持續成長。

◎上銀董事會昨日通過去年度合併財報暨盈餘分配案,去年稅後純益27.38億元,年增106.3%,每股稅後純益9.77元,每股擬配發3.8元股利,其中現金股利3.5元、股票股利0.3元。展望今年,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今年上半年業績會比去年同期佳,也會比去年下半年優。目前,上銀生產線到今年底前均已滿單,隨著新產能持續開出,營運呈逐月增溫走勢。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