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中貿易戰〉蘋果、Nike與星巴克等美國公司 預計將成貿易戰犧牲品

〈美中貿易戰〉蘋果、Nike與星巴克等美國公司 預計將成貿易戰犧牲品

2018/03/23 11:17 鉅亨網新聞中心

川普簽署備忘錄,計畫針對至少 5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稅,川普宣稱可能達 600 億美元,中國政府也列出 128 項美國產品為報復對象。對一些美國大型公司而言,這是個非常糟糕的消息。

據《CNN Money》報導,道瓊及標普 500 的大型跨國公司首先將面臨困境,原因是這些公司有大量的營收來自中國。

以蘋果 (AAPL-US) 為例,蘋果在最近的 1 季,有 180 億美元的營收來自於中國市場,在該公司的總銷售額中所佔比重為 20%。另外,創投業者 Loup Ventures 共同創辦人 Gene Munster 認為,蘋果將有多達 15% 的業務將受影響。

類似的狀況,波音 (BA-US) 及英特爾 (INTC-US) 都難逃災難。波音去年的中國銷售額為接近 120 億美元,占近 13%,晶片巨頭英特爾及其他半導體公司,如德州儀器、Nvidia、美光及高通等,在中國市場均有規模不小的業務。

體育用品商 Nike(NKE-US) 上一季在中國市場上,共售出價值 12 億美元的運動鞋和運動服裝,占營收 15%。同樣是道瓊成分股的 3M 公司 (MMM-US) 去年也有 10% 的銷售額來自於中國市場,而且年增 16%,相比之下美國銷售額則僅增長 1.5%。

通用汽車 (GM-US) 也是中國市場的贏家,去年和合資公司共在中國市場賣出 400 多萬輛汽車,創下歷史紀錄,主要由於凱迪拉克和別克品牌的需求表現強勁。

星巴克 (SBUX-US) 更是大舉押注中國市場,而且正取得成果,在中國市場的增長速度,要快過美國及其他成熟市場,一旦美中貿易戰開打,難免遭受打擊。

據《Barron's》報導也指出,除了農業成為報復目標之外,中國消費者也可能直接報復,追隨國家目標發起抵制。在 2012 年,由於釣魚台主權因素,中國就支持消費者抵制日本品牌,日本製汽車也因此銷量大減。

瑞銀經濟學家 Li Zeng 則指出,這場貿易戰開打,由於全球供應鏈複雜,傷害恐擴大。以 2014 年數據來看,美國由中國進口了 1070 億美元科技產品,但其中估計僅約 800 億美元是真正來自中國,其餘 270 億美元,來自全球供應鏈,主要包括南韓、台灣及日本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關鍵字: 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